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家有自閉兒的夾心媽媽

五年級夾心族,夫妻二人與子同住;

上有公婆與母親,下有二個兒子,

大兒子為自閉症,已在庇護工場工作。

文/賴麗秋

小惠(化名)夫妻二人,是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夫妻倆都趕上了台灣資訊科技工業的起飛,因此,兩人工作非常忙碌。但忙碌的兩人,除了為生活努力,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原因,要為自閉症的大兒子未來預做準備。

我的母親更厲害

「我可以走到今天,真的最要感謝的是我的母親,」小惠語重心長的說,「在老大一歲多診斷出有自閉症時,母親給了我最大的支持。」為了方便母親協助照顧兒子,他們特地在母親住家附近買房子,以便可以就近照護。

小惠忽然說起,其實她的母親更像是個夾心族,在祖母於年前往生之前,母親不單要照顧自己的媽媽,還要幫忙照顧她的孫子,這一跨可不只三代了。

小惠的母親是獨生女,今年七十一歲,但是還沒有退休,仍持續做幫人記帳的工作;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因長期合作的公司,都成了好朋友了,一再央求母親幫忙。小惠與弟弟則認為,媽媽還可以持續幫人記帳,也是一件好事,表示媽媽的頭腦還非常清楚。也勸媽媽不用在意外人眼光,以為媽媽年紀一把了還在工作,是因為兒子不孝順。

母親生病後才體認到自己是夾心族

年輕時的小惠工作忙碌,還經常需要出差,照顧兒子的重任,幾乎都落在母親身上。

「一直到幾年前,母親因為一場大病之後,我才意識到自己是個夾心族。」小惠說出了她的憂慮,「除了母親生病暫時無法幫忙,另外我才發現,兒子在高中以前,母親只要能夠關照到他飲食,下課後不要亂跑,就可以放心。但是孩子大了,要進入社會,我與兒子的問題,才剛要開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