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誌》不同世代「夾心族」心聲大調查

夾心族雖然承受上下雙重壓力,

但同樣的,他們也在奉養父母與孩子教養過程中,

獲得成就與滿足,進而產生幸福感,樂於當個快樂的夾心族。

文/賴麗秋

事實上,從出生的那刻起,每一天的成長,也是每一天朝著老化前進。同樣的,隨著年紀的增長,結婚生子,有一天我們也會成為夾心族;可以預見,因為醫學的進步,壽命增加,當夾心族的時間可能會愈來愈長,且不是單純的夾心族,面臨「上下包夾」的世代會愈來愈多。

夾心族,您快樂嗎?

夾心族,最關心的是什麼?

身為夾心族肯定有很多話想說,許多心情要抒發。為此,《熟年誌》在企劃九月專題——「快樂夾心族」時,鎖定三十五歲至七十歲之族群,透過《熟年誌》相關社群,向讀者發送問卷,希望了解不同世代夾心族內心的想法,與關切的議題。感謝讀者對《熟年誌》的支持,在七月二十八至八月十日調查期間,總計收到二三○份回覆,問卷數量雖不高,但在當下對夾心族想法與面臨問題尚無完整調查前,本次調查回覆意見還是值得參考。

夾心族責任使然 照護父母自己來

這次調查主題,分成經濟與照護(教養)兩大面向,在經濟議題方面,提出了包括夾心族在父母照護、子女教養等所支出的費用,及家中經濟情況與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等。在照護(教養)議題面向,則以夾心族最關心的議題、當下面臨最大的問題,及當夾心族的感想等,來了解夾心族的想法。

問卷中詢問了夾心族目前對父母採取的照護方式,就回覆結果分析發現,夾心族目前與父母同住,或是父母與其他兄弟同住的比例分別有二三%、三九‧一%,顯示我們的夾心族對父母的照護還是以親自照料居多,這種情況與華人家庭結構及對家庭責任傳統觀念有很大關係。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