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傳統銀飾工藝 將歌謠融合舞踊

從琉球王國時代起延續至今,沖繩的傳統手工藝「銀飾工藝」已經有五百年的歷史了。

現今還有一位傳統手工藝的現役傳人,高齡八十四歲,是首里的驕傲,

也是首里最後的打銀師傅,那就是擁有精湛手藝的又吉健次郎先生。

文/ Norie Okabe 攝影/ Hiroshi Nirei 譯者/楊文敏

鉛色鐵砧的上方有一支閃耀的銀棒,用槌子敲打發出的金屬聲,康康、康康康、康康康康……輕快的節奏有如優美的旋律衝擊著耳朵。這聲音是來自沖繩傳統手工藝、打銀師傅又吉健次郎先生。「心靈的態度完全以聲音傳達出來,聲音是很誠實的。」打銀四十年,聽盡了各種好聲音與壞聲音。又吉先生突然停下手邊工作,瞇著眼睛似回想著從前的點滴。

金細工MATAYOSHI」工房位於曾經榮耀琉球王國的首里城附近。銀工藝的歷史源於一五○九年,為了製作裝飾首里王府的裝飾品,金細工職人町這個地區集合了各種專長的銀匠,又吉先生的工房就在這裡。第一代的打銀師傅,因首里王府的命令遠赴中國唐朝留學,而習得精湛技術。從此之後這技術一直守護著首里至今,直至現在的第七代傳人又吉先生。

他說:「我是聽著父親的打銀聲,看著父親打銀的背影長大的。但是年輕時完全沒有想過要繼承這事業。記得是在四十歲的時候,有一天看著這塊鐵砧突然想到,如果父親過世了,這東西就只能是一塊廢鐵了。」當時心裡想著,應該想辦法把這一門技術繼續傳承下去。父親誠睦先生默默接受了又吉先生的決定。記得第一次打銀時母親說:「聽這聲音打得真好。」父母給又吉先生莫大的鼓勵,並告訴他做工藝的人生活非常辛苦,但既然兒子選擇了這條路,他們也非常高興且全力支持。

「無論如何努力都很難達到父親的境界。版畫家棟方志功、提倡民藝運動的濱田庄司也是這麼說的。只要聽到熟悉的父親所發出的聲音,就會產生特別的信賴感。只要父親站在那裡,就代表了『民藝』為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