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食在安心 產銷履歷溯源之旅

面對黑心食品事件層出不窮,

該如何選擇食材,吃得健康、吃得安心呢?

現在有產銷履歷商品,安全掛保證,消費者可以安心吃!

文‧ 攝影/賴麗秋

從產地到餐桌,產銷履歷幫您把關

《熟年誌》曾經採訪住在高雄旗山高齡九十歲的柯金吉阿公,為了中風需要調養身體的妻子健康,偶然得知黑芝麻的營養成分後,柯阿公在十多年前毅然砍了所有的香蕉樹,改無毒栽種芝麻,除此,利用住家旁的空地,依季節輪種蔬果。柯金吉說:「想要身體健康,就應該吃食物,而不是食品;現在人吃太多再製品了,對身體健康沒有幫助。」看看柯阿公硬朗的身體,就是吃出健康的最佳例證。

柯阿公自種自食,吃的肯定是安全無虞的食材。但是無法親自栽種的多數人,該如何得知吃進肚裡的食物是安全的呢?尤其是近年來食安問題不斷,塑化劑、防腐劑、餿水油、回鍋油、病死豬、孔雀石綠等,都讓人看得膽顫心驚、食不安心。

產銷履歷把關 食材溯源看得見

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自民國九十六年起積極推動「產銷履歷農產品制度」,期望藉由良好的管控,從食材源頭開始,到包裝、上架等,進行有系統的管理,並將此一資訊公開透明化,由嚴格的第三方機構進行驗證把關,讓消費者可以確實掌握食材生產、銷售的完整過程。

至民國一○五年五月,已有超過一千七百位業者加入產銷履歷制度,每個月平均生產四百八十萬件的貼標商品供民眾選購,這些商品品項涵蓋蔬菜、水果、茶葉、養殖水產、肉品、乳製品及加工食品等,銷售地點也遍及全台各大連鎖賣場及超商等。

雖然黑心食品問題層出不窮,但在台灣還是有許多辛勤生產農畜牧產品的農友,用心在生產的每一個環節,只為了提供給消費者安全的食材。

溯源餐廳 外食一樣吃得安心

除了在家食得安心,偶而想要外出打打牙祭也可以放心,因為農委會自民國一○四年起正式啟動溯源餐廳。為鼓勵餐廳業者踴躍加入,目前只要有一道餐點使用至少一項產銷履歷食材,便能加入溯源餐廳行列。

為了確保消費者可以真正享用到經過驗證、符合安全、資訊公開的可追溯農漁牧產品,加入溯源餐廳的業者,需要搭配溯源服務提供者導入的雲端技術,如此方可介接農委會所建置的產銷履歷資訊系統,這樣一來,便能讓消費者透過掃描QRCODE,立即取得溯源食材的相關資訊,確實掌握從產地到餐桌的安全。

凡是參與溯源餐廳的業者,都會在餐廳外牆貼上溯源餐廳的標章,讓消費者一目了然。

同時在他們的菜單或是桌牌上,也都會提供產銷履歷食材餐點的QRCODE,方便消費者可為鼓勵餐廳多多採用產銷履歷商品做為食材,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農委會積極推廣溯源餐廳,消費者可認清此一標章。以輕易取得資訊,不用擔心吃到來歷不明的餐食。

國宴食材 您也吃得到

產銷履歷有如食材的安全保證,因此在今(民國一○五)年五二○總統就職的國宴中,產銷履歷好食材,一舉躍上國宴餐桌,讓大家看見台灣安心、安全、品質優良的在地食材。優良食材不需要國賓才能享受,所有產銷履歷商品在市面上都可以買到。究竟產銷履歷產品是如何栽培、在監控下成長的,現在就跟著本刊一起來場食材的溯源之旅吧!

青年型農張厚深 意外的「芭樂」人生

年二十九歲的張厚深實際參與芭樂栽種的時間大約只有五年但是說起他與芭樂的結緣可以從他十九歲那年說起張厚深家中原本經營貨運行負責運送高雄燕巢地區生產的水果不幸父親在他十九歲那年意外往生張厚深於是一肩擔起家業起初還是維持原來的運作模式協助果農運銷張厚深發現當芭樂熱銷時即使合作社提供農民較佳的付款方式就算有錢也還是一樣拿不到貨於是在五年前他興起自己來種芭樂的念頭

初生之犢 投入芭樂栽植

一個二十多歲從來沒有耕稼經驗的小毛頭一頭栽進芭樂世界,遇有難題便向有經驗的農民請教。可以想見理論派的第一次種植,五百棵芭樂樹全部都死了;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更積極地去上課學習,向專家請益,一步一步累積經驗。

慢慢地,張厚深也種出了心得,並發現許多農民種植過程中,似乎使用過多農藥,少則七、八種,多則十多種。因為,有許多農民是不識字的,遇到問題,農藥行只是一味推銷農藥,根本不在乎是否重複用藥。

產銷履歷生產 確保產品安全

為了安全用藥,甚至降低農藥的使用種類與劑量,張厚深在民國一○二年加入產銷履歷的輔導,並邀集產銷班的其他農民一起加入。張厚深笑說:「因為加入產銷履歷屬自發性行為,同時要配合詳實的生產日記,利用電腦進行記錄,這對上了年紀的農民來說,是有些難度;於是我先鎖定配合度高的,然後半哄半騙地找了八位農民一起加入產銷履歷的行列。」

初期不識字、不懂電腦的農民,張厚深便主動協助他們輸入生產日記,持續地記錄,農民慢慢發現,其實真正需要使用到的農藥只消四、五種,以前真的是被騙了。透過產銷履歷的監控,降低農藥的使用,雖尚未達到有機栽種,但在安全用藥的規範,及遵守安全採收期,消費者可以確保買到安全的芭樂。

導入智慧手機App的應用後,不用開電腦就可以登錄生產日誌,相信會更有利於吸引更多農民加入。尤其是具有生產履歷的芭樂登上國宴餐桌後,張厚深說,大家都開始感興趣了。

產品安全有保證 質佳價更優

張厚深指出,自三年前加入產銷履歷之後,芭樂品質不僅優良且穩定,而且在合理的用藥下,也使得成本大幅降低。據估計,有生產履歷的芭樂每公斤價格能比沒有生產履歷的芭樂高十元。除此之外,在嚴格的產品分級制執行下,分級銷售,不僅可維持價格,也不會浪費產品。

張厚深也提到,一般芭樂甜度約在八、九度,但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所種的珍珠芭樂甜度都可維持在十一度上下。因為產銷履歷,讓他們可以開發更多元的銷售管道,同時提高商品的價格。

學美工出身的張厚深,因緣際會下走進芭樂的世界,年紀雖輕卻可以帶著一群年長者為食安而努力。同時他也不忘要發揮自己的美工專才,為他們的產銷履歷芭樂設計自己專屬的圖案,這可是仿冒不來的喔!

體育老師的農業大夢 李文修的木子李番茄園

從小跟著務農的雙親在田間成長,唸書期間下課後也會到田裡幫忙,李文修對土地有一分深厚的情感。因此,雖然他的正職是體育老師,但也沒放棄農務,將蘭花嫁接當成副業,一為興趣,二來為日後退休回歸田園做準備。

風災摧毀蘭花園 卻開啟他的番茄大業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八八風災重創李文修的蘭花園,眼看心血泡湯,他卻沒有因此被擊敗。清楚了解自己無法離開土地,他思索著下一步;因為女兒喜歡吃番茄,心念一轉,何不轉投番茄的種植呢!而且不僅是單純的種植,他還希望透過自然友善、安全的種植方式,種出讓人可以現採現吃、安全的小番茄。

有著自小隨著父母在田間耕種,及蘭園的蘭花苗嫁接經驗,李文修對農事並非全然陌生;決定小番茄的種植後,也要全力以赴。「鴻圃(李文修農園的名稱)是我人生另一個全新的開始。」李文修認真地承諾,並為提供消費者可安心食用的食材而努力。

李文修蓋了三間溫網室,除了小番茄的種植,同時進行種苗的培育,以科學的方法從事育苗與品種改良研究,像最近他正研究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小番茄,除了小番茄,李文修還認真開發栗子南瓜等,認真的研究精神,讓李文修獲選二○一四年的產銷履歷達人。

不吝給人機會 培養後進

除了個人努力鑽研,李文修也不吝提供機會給願意學習的人。採訪當日,在他的農園裡看到許多年輕的學生,學習種苗的嫁接等事務;原以為這些都是農業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實習,結果居然是李文修任教學校體育系的學生。而現在擔任鴻圃場長的蔡旻晃,更是不諱言自己是個更生人,感謝李文修願意給他機會學習,並得到今年百大青農殊榮。

蔡旻晃回想起開始學育苗時,有一次因為天氣太熱來不及澆水,看到種苗都倒了,不知如何是好;結果李文修跟他說,你現在去澆水,然後等三十分鐘後再去看看。照著指示去做,時間到再去看,發現種苗像是又活過來般,這才徹底激發他對育苗的興趣,從此認真投入,更榮獲今年的百大青農殊榮。

從種苗到結果一手包

李文修經營理念是希望從苗開始到果實都可以自己掌握,因此,除了自行栽種小番茄,同時培育苗種,除了一般番茄苗種,還有與茄子嫁接的改良苗種,這種嫁接方法,不僅可以使番茄根部更穩固,且具抗菌、抗病、耐熱等優點。

李文修的木子李番茄園在六年前加入產銷履歷,促使他加入的原因正是食安問題,希望可以藉由產銷履歷詳實記錄番茄的種植、施肥過程,提供透明資訊給消費者,建立消費者信心。

在李文修不斷精益求精,努力研究改良下,他的木子李番茄園已經在市場上建立口碑,一上市往往成為網路搶購的目標。現在他期望持續透過產銷履歷的監督與執行,帶給他營運面的幫助,同時可以導正市場對安心食材的重視並選購。

郭忠讓台灣綠竹筍 躍上日本人餐桌

為了確保筍子的新鮮、脆嫩,筍農們在收成期總是要摸黑趕在太陽出來前採收,因為有露水滋潤的竹筍最是清甜。綠竹筍肉質細嫩、纖維少,又剛好在夏季盛產,成了夏日涼拌、煮湯的最佳食材。

竹筍是不需要噴灑農藥的 安全食材

說起自己與竹筍的結緣,台南關廟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郭忠說,家裡從他父親那一輩便開始種竹筍,因此,他是從小就跟著種竹筍。就他多年的經驗來說,竹筍其實是不太需要噴灑農藥的作物。即使近幾年來蟲害較為嚴重,但是有小鳥跟雨水兩大天敵,真正受蟲害影響其實不大。但如果真需要噴灑農藥,一般也都是冬天,且以葉面噴灑為主,農藥大約十多天後就散發,而竹筍採收則要到隔年四、五月過後,到那時早無農藥殘留。

正是這個原因,讓郭忠非常執著在綠竹筍的種植。且就關廟地區的綠竹筍耕種面積來看,總計約一百公頃的種植面積,其中八○%是沒有噴灑農藥的。對消費者來說,竹筍是安全的食材。

綠竹筍銷日的台灣第一人

說起郭忠的綠竹筍,在日本可是非常暢銷,且早在十四年前,他的真空包裝綠竹筍已經在日本大榮超市上架,可說是第一位將綠竹筍外銷至日本的台灣農民。談起這段往事,還是可以看出他臉上顯露的驕傲。

這事最早要從十八年前說起,當時郭忠在路邊賣水果,有一天遇到一位貿易商,希望郭忠可以供應鳳梨讓他出口到日本;開始他與日本市場的關聯。之後,郭忠曾隨著貿易商到高雄的一間加工廠參觀,當時加工的正是要銷往日本的玉米;當下郭忠心想,如果他的綠竹筍也可以利用真空保存下來,這樣在冬天時不就還有綠竹筍可以賣?一碗竹筍湯賣五十元,想來是不錯的生意。

不過,真空包裝的綠竹筍沒有在台灣上市,而是先銷往日本去了。郭忠笑說,這其中又有故事可以講。因為機緣巧合,某日本知名沾醬公司老闆的女兒,來台灣吃到了郭忠的綠竹筍,居然說,台灣的「水梨」為什麼這麼甜,又這麼香呢?如果可以跟他們公司的沾醬結合來銷售,應該是不錯的點子。於是,郭忠的綠竹筍在十四年前首度外銷至日本橫濱;且出乎意料地受到好評。郭忠的綠竹筍持續出口日本,大約每年中秋節過後,開始出貨,到現在每年仍維持四個貨櫃的出口量。

產銷履歷 讓銷售通路更順暢

談起為何加入產銷履歷,郭忠表示,因為現在許多餐廳,或是貿易商外銷時,都希望他們可以提供有關綠竹筍種植的相關資料,所以他只好去請教政府相關單位;很感謝他們從無到有協助建立起產銷履歷機制。

因為有了產銷履歷,不但讓他的綠竹筍成為國宴食材之一,不僅過路客增加了,且早在去年已經引起大陸市場的注意。因為大陸新鮮竹筍供應量不多,以加工筍為主,在健康意識抬頭之後,他的綠竹筍採高壓真空處理,沒有防腐劑及其他添加物,同時還保留鮮筍的香甜,在去年已經出口近一千多箱,廣受歡迎。現在已談好後續的出口需求,將會陸續出貨。

現在的郭忠不擔心綠竹筍的銷售,只擔心下一代接手的意願低,恐怕過幾年之後,因為綠竹筍產量大減,想吃得要付出更高價錢才吃得到啊!

莊詠傑用科學與自然農法 種黑木耳

木耳是顏色深一點好吃,還是顏色淡一點的好吃呢?

旭領農場的莊詠傑告訴我們,其實都一樣好吃;但為什麼會有顏色上的差異呢?莊詠傑解釋,這是因為季節的緣故;夏天木耳生長速度較快,每週可以採收一次,因此顏色較淡;冬天由於氣溫較低,木耳的生長速度較夏天慢,約兩週才可以採收一次,所以顏色較黑;然後夏天的木耳口感偏軟、冬天木耳口感偏硬。

與蜘蛛、昆蟲為伍的木耳

莊詠傑繼續說道,木耳顏色本來就會隨著四季變化轉變,如果消費者認定又黑又亮的木耳才是好木耳的話,只會讓不肖業者在種植過程採用不自然的方式,去保持木耳色澤,最終受害的還是消費者。嘉義中崙地區是台灣黑木耳主要的生產基地,旭領農場正位在這個區域。走進農場黑木耳的種植室,莊詠傑貼心地提醒來訪客人,小心蜘蛛絲喔!其實早在客人來訪前他已經針對參觀時會經過的走道,先簡單清除了一些蜘蛛絲。因為與大自然共存,跟昆蟲共生是旭領農產種植黑木耳堅持的理念。因為他們的堅持,生產出來的黑木耳相對自然新鮮,且品質佳。

自然農法種植木耳 與環境友善

莊詠傑是承接家業的第二代,父親在中崙地區養菇種木耳,已有四十年,在二○○四年莊詠傑退伍回家接棒後,因為菇類的後續處理流程較繁瑣,且新鮮菇類保存期短;相較之下,黑木耳處理流程簡單,保存期限較長,因此,逐漸轉型以黑木耳種植為主,現在除了新鮮的黑木耳,他們也積極開發各式黑木耳相關的商品。

旭領的黑木耳採用自然農法,而菌種的培養更是關係到黑木耳品質與產量,因此,對於培植黑木耳用的太空包控管都必須非常嚴格,包括太空包內的木屑、黃豆粉等提供木耳營養的來源,還有太空包製作過程中更是嚴格除菌,營造出優良的環境讓黑木耳成長。

至於使用過的太空包,還可以回收作為有機肥料使用;除此,黑木耳採收後處理剪下的的蒂頭,更是附近農民的最愛,可以直接鋪在地上,不僅可以減緩雜草叢生,還可以提供土地養分。可說在整個種植過程,都與大地共榮共生,徹底實踐友善環境的永續經營。

唸的是管理相關科系,莊詠傑重視會計成本,加入產銷履歷對他來說,透過詳實的種植紀錄,這些資訊的累積,有利於他對木耳種植的科學化分析,對技術提升、菌種管理、品質、產量、成本等管控,可以更精準。在科學化的經營下,旭領的種植室也由原本的二座擴展到六座,且有效的輪流運作。以長期營運眼光布局,積極申請「產銷履歷」、「CAS有機認證」、「ISO9001」等系列認證,雖然每年光認證費用,就要花費好幾十萬元。但觀今日發展的成績,相信是值得的。

產銷履歷安全掛保證 客人自己找上門

尤其是在食安風暴之後,有了產銷履歷等認證,猶如安全掛保証的身分證,為他們帶來商機。像鼎泰豐正是因為豬血問題,找上旭領,以木耳替代。近年更因為木耳的健康題材,包括愛之味、南橋等大廠,也都找上門請旭領提供原料,生產木耳飲品。現在,因為木耳在五二○又成了國宴上的美食佳餚,詢問度又再提升。

為回饋鄉里,莊詠傑免費將他們的木耳,提供給附近中埔國小等在地小學的小朋友當營養午餐。目的是希望讓小孩知道並了解食材對健康的重要性,食安教育從源頭做起,不管是教育還是栽種,為地球、為地方貢獻自己的一分心力。

一口爆漿水果玉米 決定熊亞萍的玉米人生

初見熊亞萍,你可能會認為她只是個忙碌的上班族;但當聽她說起她的玉米大業,豪邁的性格、對玉米事業的雄心,立刻展現無疑。雖然沒有直接下田耕種,卻有辦法帶領一群契作農民,以企業化的經營管理,一步一步建立起玉米王國。

走進鮮綠農產科技位在雲林虎尾的玉米處理加工廠,炎炎夏日裡,可能很多人要羨慕正在進行玉米分級、包裝的作業人員了,因為這裡可是全程開著冷氣的環境;為保持玉米的鮮度,因此必須在冷溫的環境下進行。

企業化經營玉米大業

熊亞萍在偶然的機會下第一次吃到水果玉米,生吃玉米時,爆漿的甜味讓她驚艷,於是決定要將玉米事業擴大經營。

將夫家原本蔬果盤商的經營模式,進一步轉型朝農企業發展,成立鮮綠農產科技公司,以企業化經營玉米,從種植、包裝到直接面對通路銷售一手包辦。目前不僅打入7-11、大潤發、頂好、家樂福、好市多等連鎖、大型超市;甚至外銷到香港、菲律賓、大陸等地區。

鮮綠農產一炮而紅的商品,是一支賣價只要三十九元的真空包玉米棒。熊亞萍笑說,消費者吃到這支玉米棒真是賺到;因為玉米棒的製作必須選用米粒飽滿、沒有缺粒、受損的A級玉米,這可是兩支玉米才有一支的等級,加上採用日本進口的包裝袋,整體成本是相當高的。不過,他們希望藉此高品質的玉米棒來建立消費者對鮮綠農產的認知,還是值得的。

為了要直接打入通路市場,產品的控管非常重要。尤其鮮綠是採取契作的經營方式,如何有效地建立種植、品管生產流程等,更顯重要。藉由產銷履歷的認證,正是為品質把關最佳方式。同時為了推廣安全農業及安心食品的理念,在產銷履歷的規範下,每年仍會交由第三方進行農藥殘留的檢驗。為降低對農藥的使用,近來也積極向農友宣導採用自然費洛蒙的除蟲方式。除了安全,更是對環境的保護。

豪氣買斷水果玉米種源 用心與契農搏感情

為了在市場搶得商機,熊亞萍大手筆花了九百萬元向國外買斷水果玉米的種子,農民如果有興趣,就只能與鮮綠合作,依照他們要求的方式種植,有利於生產流程、品質的管控。

農民願意與鮮綠合作,除了種源問題,鮮綠的收購價比一般盤商多出二成左右,也是吸引契作戶的原因。不僅如此,熊亞萍更努力與契作農戶「搏感情」,為塑造契作農民的一致性與認同感,會發給制服;一年三節會以契作農戶為主體辦活動;遇到農戶家有喜事,熊亞萍也會盡量抽空參加;更是鼓勵農戶要多去上課、多學習,也為農戶保意外險。熊亞平認為,這些活動花費不大,卻可以讓農戶感受到公司對他們的用心。

鮮綠目前契作玉米面積為五百公頃,年產七千五百萬公噸玉米,在人力有限及效率提升需求,熊亞萍積極進行自動化作業與管理;為因應產能的提升,鮮綠新的玉米處理加工廠正積極進行中,預計明年可以完成啟用,屆時將會是台灣最大的玉米加工處理廠。此外,為了在最佳的時節採收玉米,鮮綠也與中衛發展中心合作發展「農業科技雲」,只要透過田間App的管理,透過實地土壤、水質、陽光等監測,再利用大數據分析,推演出最佳「採收日期」,獲得品質最佳的玉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