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不倚賴藥物 健康睡眠有妙招

能好好睡一覺絕對是人生一大樂事!

偏偏對很多人來說這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很多時候藥物是解決失眠的好方法,

但長久下來對身體不會有幫助,從根本的作息調整才是解決之道。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一九三九年的研究(註一)將睡眠和焦慮建立連結,原因在於當時的人們對於戰爭的恐懼不安,導致睡眠品質不好;失眠在當時被歸類為是人們在生命遇到威脅時的結果。

在二十一世紀,雖然我們普遍沒有生命之虞,但生活中的壓力一樣很大,失眠的問題日益嚴重。

睡眠不足帶來的問題,可不只是容易疲倦而已,舉凡血糖增加、心臟病和慢性病等,都有可能因為睡眠不足而發生,不可不注意。

只要透過幾個步驟,就能有效幫助入眠,這是以「認知行為治療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簡稱CBT)為出發點,效果比安眠藥來得好:

.找出你的睡眠週期:你一天需要睡幾個小時呢?中午是否需要午休片刻?或許你會發現,其實你浪費很多時間在床上輾轉難眠,又或者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沒有效率的睡眠上。

.找出影響睡眠的原因:檢視你的用藥,或是任何身體狀況,看看你服用的藥物是否直接或間接影響了睡眠,如果發現有任何原因可能影響睡眠,記得找醫生求助唷。

.減少睡前刺激:睡前六小時,就別再碰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了!此外,房間裡最好不要擺放3C產品,睡前不要使用電子產品,可以選擇看紙本書,營造睡前放鬆的心情;雖然聽起來這些方法很容易,但實行起來其實並不簡單呢!

.睡不著時別待在床上:認知行為治療法的核心概念,就是當你無法入眠時,別待在床上加重入睡的壓力,可以起身到別的房間,翻看一些輕鬆的書籍(記得燈光不要太亮),等到感覺有些睏的時候,再回房間就會比較容易入睡。睡眠是人體的基本生理需求,假如忽視這項重要的需求,病痛自然找上門;如果有睡眠困擾的話,趕快試著調整生活方式來改善吧!

Kai Spiegelhalder, Dieter Riemann. Losing sleep. The Lancet, Volume 14, No. 6, p571, June 201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