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謝三泰用影像寫歷史

出於對攝影的熱愛,謝三泰從澎湖跑到台北,

在風起雲湧的街頭抗爭年代,為台灣留下珍貴的歷史紀錄,

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風景,熟年朋友不妨從身邊的人事物做觀察,

今日普通的風景,日後可能就是重要的歷史。

文/陳珮真 攝影作品/ 謝三泰、允晨文化商周出版 提供

採訪當天,攝影名家謝三泰套了件爵士樂Miles Davis的灰綠T恤,自在隨興,卻又理路清晰,有如一首飽滿的爵士即興曲,勁道十足。就如他的攝影作品,總能兼顧深層意涵和人文的溫度。

來自澎湖的窮小孩 勤求知 培養判斷力

一個來自澎湖貧苦人家的孩子,是怎樣愛上攝影,並將影像當成一生志業?謝三泰回憶童年時期,「爸爸在電影院當雇員,媽媽做些簡單的勞動工作,我們這些小孩從小也會去打工,像是魚貨進來時,幫忙從船艙拉到岸上,就是用勞力換現金。」由於父親在電影院工作,謝三泰看了不少電影,像是《坦克大決戰》、《荒野大鏢客》等,「也許這對我後來拍照,也有耳濡目染的效果吧!」

由於澎湖最高學府只到高中,一般家境較富裕的,讀完高中、高職後,就直接跨海到高雄或台北繼續升學。「我家境沒那麼好,所以高中一畢業就去當兵。當兵前,我曾考上遊艇的雇員,那時我也覺得未來當完兵,應該還是會回澎湖工作,就想利用當兵期間去環島,看看沒看過的山、河流和火車等景物。」

當兵時,他還看到很多預官得空都在K書,想起父母常提到日治時代的困苦,為了要了解父母的經歷,謝三泰也開始認真找了呂赫若、張我軍、吳濁流、鍾理和等日治時期台灣文學作家的書來看,「看了之後,我才相信父母從前的生活真的很苦。」這也養成謝三泰勤於求證的習慣,因此當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當時媒體一面倒的負面宣傳,已無法取信於他,他開始有自己的判斷力,並養成追求真相的信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