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理查.史特勞斯用交響詩刻畫人生

音樂家最擅長的,莫過於以音符記錄人生,

昔日的理想、抱負、愛情、成就,是否仍繼續豐富你的人生?

聽完《英雄生涯》,有如回顧人的一生,

只要曾經在人生戰場上認真活過,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李明蒨 圖片提供/ NSO 國家交響樂團

人生最珍貴的是「累積」,累積經驗、累積故事,串起獨一無二的回憶。曾見過一位教授退休前整理研究室,整理了數本題為「無愧」的檔案,記錄他自熱血沸騰的青年時期起,到擔任教授期間,在不同領域的輝煌事蹟。雖然照片和剪貼文字已褪色泛黃,但他講得眼神晶亮,驕傲陳述著諸多收藏細節,人生不留白,十足驕傲的人生。

記錄回憶有許多方式,照片、文字、剪貼、繪圖、創作等,音樂家最擅長莫過於以音符記錄人生,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的交響詩《英雄生涯》(Ein Heldenleben)就是這樣的一首作品。

從傳統到創新 以交響詩突破巨人之壁 

理查.史特勞斯一八六四年出生於德國慕尼黑,曾歷經兩次世界大戰。他的時代遭遇政治、社會等變革,音樂方面也是,史特勞斯最受世人敬佩的,就是他在管弦樂曲上的突破。自從貝多芬將交響曲推至頂峰,直到馬勒出現前,浪漫樂派眾作曲家們都無法再創亮點,管弦樂曲的創作遭逢難以言喻的瓶頸,無論是創作者是聽眾,心裡想的依然還是貝多芬。

究竟史特勞斯如何成為首屈一指的管弦樂巨匠?一系列「交響詩」何以膾炙人口?其實是連番突破後的自我實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