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中年開始做自己

斷捨離是一門整理術,更是一堂修心課,

人到中年,除了物品,到底還堆積了多少心結和人際關係呢?

無論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最重要的是—您必須自己做決定。

就趁著新年之際,開啟內心的開關,勇敢活出更真實的自己吧。

文字整理/黃語珊 資料提供/《中年斷捨離:找回做自己的力量》(太雅出版)

已屆中年的您,要做的是「老前準備」。面對老年的自己,您做了哪些準備?假設您正要開始準備,您對於老年又有什麼樣的想像?雖然都是「整理」,但先釐清這些議題,可以給自己更明確的動機,做起來更有衝勁。

五十歲的斷捨離 遇見真實的自我

現在很流行「生前整理」、「老前整理」,這些詞彙蘊藏著「自己的人生自己整理」的態度與觀念。在接下來的人生裡,我們的年紀只會愈來愈大。邁入老年的您,要做的是「老前準備」,面對即將年老的自己,您做了哪些準備呢?

一般人只要想到變老,就會先想到一些負面的想法,這些想法中隱藏著刻板印象:「老人會造成他人困擾」或「變老是一件麻煩別人的事情」,這些都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累積的負面觀點。不可否認的,年齡增長確實令人不再年輕,體力也衰退不少,但只要還活著就能舞動生命,創造生命價值。

日本人氣作家與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表示,變老可以讓生命的躍動,淬鍊出與現在截然不同的品質。因此,對於自己的生命躍動,絕對不能貼上「造成困擾」、「麻煩別人」的負面標籤。為此,必須先明白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檢視自己該留下哪些物品,該丟掉哪些東西?最重要的是,您必須自己做決定。

這就是五十歲的斷捨離。儘管先從整理物品、取捨物品做起,但最後您會發現,您所做的不只是「決定需要,或是不需要哪些物品」這麼簡單而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