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之力】如何從人性思考打造居家空間看看日本熟年世代的房屋改造重點

 

文/松井健太郎 插圖/增田奏 譯者/楊文敏

玄關

設置易爬的台階

玄關的台階要低一點比較好爬,但是穿鞋子的時候太低又不好穿,特別是綁鞋帶的時候,最好坐在三十公分的高度上,彎腰會較輕鬆。

但是如果是從外面回來,要爬上三十公分高的台階又太吃力了。所以為了上下方便,在旁邊設置十五公分高的緩衝台階,回來的時候先坐著脫鞋子,再踩兩步台階上去。出門的時候先下到地面來,在階梯上穿鞋。在日本的很多旅館,都可看到這樣的設計。

如果是平的沒有台階,在玄關地上放一張椅子比較方便,可以坐在椅子上穿鞋子,也可放包包等。如果因有家人使用輪椅,打算設置坡道的則不建議如此設計,因為在短坡上很難走路。

客廳

高背椅度過放鬆時光

常看到許多客廳兼飯廳的設計,這時要選用矮的餐桌和椅子,用餐時較舒適。吃完飯後也可以直接坐著看電視、看書等。

如果看電視時睡著了,坐在高背椅上,也比較不容易讓脖子痠痛。

廚房

廚房要如何擺設,才可順暢地做菜呢?

建議選擇獨立廚房,而非中島型廚房。再者、要順暢快速地把料理完成,擺設動線是很重要的。從最左邊開始依序是冰箱、水槽、調理台、瓦斯爐。從冰箱裡把食材拿出來,在水槽清洗,拿到調理台上切一切,切完後在瓦斯爐上烹煮,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走動,迅速地做出料理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