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當育兒期結束以後,不僅要面對孩子離開後的空巢期,

連過去一同育兒的伴侶也變得像陌生人。

育兒結束後的夫妻可以更自由,可以各自去做想做的事,

可是又維持寬鬆的伴侶關係,不需綁住對方。

 

卒婚:不離婚的幸福選擇》杉山由美子 著 陳冠貴 譯 時報文化 出版

 

「我希望就這樣繼續婚姻生活,還是並非如此呢?」

中年的女性究竟有誰沒這樣想過?許多女性總是一邊這麼問自己,一邊封鎖這種想法度日。

接受個人差異 相互扶持

然而,在這當中也有勇於解決問題,訴諸行動的人,就像《A Walk on the Beach》的作者瓊.安德森(Joan Anderson)那樣。51歲的瓊為了尋找「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的答案,獨自去了美國的鱈魚角海邊,那個她曾與孩子們生活的地方。

她的先生在遙遠的地方展開新工作;父親過世;母親有失智症;兒子們則已長大獨立。應該有很多人對瓊的個人簡介深有同感吧,特別是過去的人生很充實,心中暗暗自傲的人。

Midlife crisis,意思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中年危機。現在「卒婚」這個詞似乎抓住了許多人的心。這是一種既非婚姻,也非離婚的夫妻形式。從婚姻裡畢業。意思也就是推開宛如鎮石壓身的婚姻關係,活出自己。卒婚這個詞聽起來的感覺,宛如五月颳過的一陣清風。

我也認為「卒婚」這個詞有拯救的感覺。明明覺得不用彼此綁在一起,也不須依賴對方,希望可以像一棵挺立的樹木,我卻在不知不覺間被家庭綑綁了。

中年以後的婚姻時間變得非常漫長。育兒結束以後,夫妻的時間也顯得綽綽有餘。再次來臨的自由時間,照理說心情很開闊,但我們真的能如此生氣勃勃地過日子嗎?

不,早在這之前,中年女性就已經精疲力盡了。到了小孩青春期,想從父母身邊獨立而拚命展翅高飛的時期,也不再像年幼時整天纏著爸媽,而是優先與朋友度過時間。

而且過去如此黏人的小孩,這時也會以充滿敵對的眼神,表現他的反抗心態。沒有你也沒關係了,面對這樣的態度,過去育兒時的充實感突然變得很空虛。

「我到底在做什麼呢?」

這時我們不得不再次重新面對自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