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之力】真的有夢想般的安養設施(下)

「安養院是灰暗、沉悶的地方!」這樣的刻板印象相信在看了專題的報導,聽過安養院住戶的現身說法後,可以慢慢改觀了。

在台灣,這些養生村、安養中心、老人住宅,基本上都是為長者設計規劃。現在另一種參考了國外安養設施,強調除了安養住宅外,同時結合文創、餐飲服務的等多元設計的安養社區,也預計在台中沙鹿動工。

養老,不一定要與子女一起、不一定要在自己曾經熟悉的家。其實只要能安頓身心,就是家!上期由日本《孫之力》團隊特地到海外,了解歐美安養中心發展趨勢的特別企劃「真的有夢想般的安養設施!」受到熱烈迴響,本期將繼續為讀者呈現3家安養中心案例。安養中心不一定要設在離群索居的偏遠地區,只要喜歡,交通便利的地鐵站旁、大學城裡,都可以是長輩安頓身心的好地方。

就請讀者繼續閱讀由浦江由美子主筆、杉本啟攝影、楊文敏翻譯的「真的有夢想般的安養設施!」(下)

 

德國

都會中的「車站前照護設施」 給不愛生活在寧靜郊區的人

大家頻繁進出 生氣勃勃的老人設施

比爾克浩茲高級護理之家(Seniorenpflege Birkholz)
位於德國柏林市 所屬型態:附設照護的老人院 房間數量:104 房間種類:單人套房、雙人房、8張床多人房

住進都會公寓的人們,大多喜歡熱鬧的氣氛,不愛在安靜的地方獨處。他們長年喜愛社交,如果附近有很多好朋友,那就再好不過了。

緊鄰夏洛特堡車站,於2011年開館的比爾克浩茲高級護理之家,地處交通便捷且人來人往的地方。建築物裡附設小型幼稚園,小朋友2週來訪一次,一起和長輩玩耍。因為以前有親友住在這邊,而成為這裡義工的就有25人。他們來這裡幫忙照護、煮咖啡、帶長輩出去散步等,大家就像好朋友一樣。入口附近擺設一張長凳,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坐在這裡眺望行人,感受街上喧囂的氛圍。

長輩們不是只有在吃飯時間才會待在廚房、餐廳、客廳等公共空間,其他時間我們也常看到住戶在這些地方,邊喝茶邊聊天。因為只有這裡才有陽台,如果房間裡有陽台,大家都會不想出來。房間不設置陽台,就是為了讓大家能夠多利用公用空間,增加社交的機會。放著電視的共用客廳,家人與友人來訪時可事先預約,還可以包場喔。

每年6月是市民的街頭藝術季,且夏天常舉辦遠足活動,使戶外活動機率增加。如果天氣好,還可在庭院裡和大家一起烤肉。頂樓有無障礙空間,還有床鋪可直接推出去的寬敞大平台。住在這兒的人們還美化了隔壁的公園,對都市環保綠化做了一番貢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