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兒女遲婚是誰的責任?

在我那個年代,幾乎都是遵循長輩的意思,年紀到了自然地就走入婚姻;

如今,我們這一代的父母,正面臨新的挑戰——子女的遲婚問題。

但兒女遲婚、甚至不婚是誰的責任呢?套用「瀟灑女士」的說法:「結不結婚是妳自己的責任!」

/吳娟瑜

 

跟我同一輩的為人父母者,當年幾乎都是循著長輩的意思,到了「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年紀,自自然然地就找人結婚,進入家庭。

如今,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卻面臨了新的挑戰,剛開始還會三催四請,要兒女早早結婚,趁我們體力還夠,可以幫忙帶孫子。可是孩子平日都加班到深夜,好不容易放假,卻都窩在家裡,根本沒有交朋友的意願。

一位媽媽告訴我:「星期天中午,我推開女兒房間,話匣子都還沒開,女兒就把棉被往頭上一拉,然後說——我還要睡,別吵我;要相親妳自己去,別煩我。」

媽媽又說:「看她忙,很心疼,有時就想不管了,反正每個人的人生要自己負責,可是,我的老公會來怪罪我太寵溺女兒;同住的公婆,有時候也會小心翼翼地問——她有沒有男朋友呀?唉,弄得我也很心煩。」

現代兒女遲婚的現象有目共睹,如下因素都有可能:

一、工作因素:工作忙碌,沒空也沒心思去顧及交朋友。在人生的優先順序中,把婚姻擺到工作後頭了。

二、經濟因素:這是現代很多年輕男性的想法——我連自己都養不活,怎麼可能還去養一個家?

三、家庭因素:由於當年政府鼓勵「兩個孩子恰恰好」,如今孩子長大了,沒有很多手足可以一同負擔照顧父母的責任,若父母老邁生病,那麼年輕一代就不敢再多想其他的事了。

四、環境因素:媒體和網路上,各種資訊都唱衰未來的經濟趨勢,這使得不少年輕伴侶乾脆講好「同居而不婚」的約定,至於生養下一代的這檔事,更不在計畫中了。

五、個人因素:有些兒女看到自家父母感情不佳,有的甚至已離婚,因此暗自下定決心要做個不婚族。由於他們很少和父母吐露心聲,因此,心急如焚的父母只好和孩子玩貓捉老鼠的遊戲,大家忙得團團轉。

不知道各位讀者家中的未婚子女,是屬於什麼情況?或許其中各種因素都有一點吧!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