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信仰裡藏著的愛

她的信仰原來不只是信仰!

在媽媽漸老之後,我選擇依順她,

並非我也信了,而是理解她的信仰背後並非單純的迷信,而是藏了濃濃的情感。

媽媽的信仰不是為己,而是為了子女,其中更多的是安心、放心、關心的愛吧!

文/游乾桂

 

鄉下老家的廟,3步一間,5步一座,儼然是村子裡的精神寄託,而媽媽「真的」信神這件事,我是從不懷疑的,她的無所不信,在我看來簡直到了匪夷所思,甚至是「迷信」的程度。

直到她的晚年,我們相處時間逐日增多,我才漸次理解她的信仰多半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子女祈福!

大學聯考那一年,她的廟宇之旅變得比往日加倍虔誠。農忙之餘一旦得空,就上廟參拜,占據廟的一個角落,下跪合十膜拜,然後舉起竹製的籤桶賣力搖晃,順勢抽出居高的那一支,喃喃詢問,以神筊問杯,再抽出籤詩請廟祝解惑,可惜全都得到考不上大學的明示。

媽媽的沮喪溢於言表,但此後卻反而更加虔誠,拜拜從1週1次改成3次,臨考前1個月天天上門求助,彷彿賄賂般加碼承諾,與神做起交易:「如果我兒子考上大學,就備妥三牲酒禮,再打3兩黃金酬謝,並且歌仔戲酬神3天……」

那年我如願考上了大學,這下她可開心了,直說神明很靈,她一定覺得是她的心誠改變了結果,至於我的努力就無關緊要了!

大嫂是她的童養媳,我叫慣了姐姐。她與媽媽像母女,少了婆媳問題,但添了母女情結,有一段期間經常鬧彆扭,甚至常不講話。即使如此姐姐生病時,她仍不辭勞苦,轉乘幾趟公車,到傳說中很靈驗的寺廟求神問卜,要得靈方1帖,化成符水命姐姐服下化解病魔,那與其說是神明給的,不如說是媽媽愛的處方吧。

陪媽媽走廟是我的「酷刑」,尤其上了大學,學了更多東西之後更是不屑,我多次藉故擺脫,她仍1個人負氣走了數公里路,到佛寺求福。後來我也不管了,反正肯定是求回1包香灰要我務必服食,而我頂多象徵性喝下1口,便偷偷吐掉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