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四癌篩檢

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定期篩檢對防治癌症來說也相當重要。

目前政府補助四種癌症篩檢,

只要帶著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院所,就可以做免費的篩檢。

文/謝郁琪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根據今年(2017年)5月出爐的台灣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是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但大腸癌和一些癌症一樣,只要透過篩檢,就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且早期治療的治癒機率高,幾乎不會縮短壽命。如果等到症狀出現才治療,不僅治癒率大幅下降,還要耗費大量的金錢,得不償失。

因此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篩檢對防治癌症來說也相當重要。目前政府補助四種癌症篩檢,分別為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與口腔癌。只要帶著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院所,就可以做免費的篩檢。

以下分別介紹4種癌症的篩檢方式,提供給讀者參考。

大腸癌篩檢

讓人聞之色變的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因此最可靠的方法是利用糞便潛血檢查。根據統計,大腸癌早期的治癒率更是高達九成,而且以歐美國家經驗來看,每1至2年進行一次篩檢,可下降18~33%的大腸癌死亡率。

糞便潛血檢查是透過抗原抗體檢測糞便中是否有人類紅血球,現行的檢測法不需要飲食限制,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法。如果檢查出來是陽性,則需再經過大腸鏡檢查,才能進一步確定究竟是息肉還是癌症。

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因此政府補助50至74歲民眾2年進行1次免費篩檢。

乳癌篩檢

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可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乳房攝影檢查是利用X光透視乳房,檢查是否有腫塊和鈣化點,有機會比觸診早1至4年發現癌症。過程中放射師會以壓迫板壓緊乳房約3秒,因此會有疼痛感。

政府補助45歲至69歲婦女,以及40歲至44歲、二等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婦女,2年免費做1次乳房攝影檢查。不過乳房攝影檢查結果會受到乳房的緻密度、影像品質的好壞、操作人員的攝影技巧,以及腫瘤的生長方式等因素影響,因此即使檢查結果正常,若是在下次篩檢前發現其他異樣,應盡快就醫。

子宮頸癌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至9成的子宮頸癌死亡率,採檢過程中會將擴陰器置入陰道,用小木棒或刷子輕輕刮取子宮頸上少量脫落的上皮細胞,再透過顯微鏡觀察這些上皮細胞,觀察是否有癌細胞存在,過程中大多不會感到疼痛。檢查前要注意不要沖洗陰道、避免盆浴、勿放置塞劑、前一夜避免性行為,以及避開生理期間。

和其他癌症檢測相同,子宮頸抹片檢查即使結果異常,仍需再進一步檢驗,才能確診並判斷是否需要治療。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篩檢。

口腔癌篩檢

口腔黏膜篩檢可降低四成口腔癌死亡率,由醫生目視和觸診口腔黏膜,檢查是否有癌前病變的病兆,不會疼痛也不會有副作用。若口腔黏膜疑似出現癌前病變,需至口腔顎面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並每3到6個月定期追蹤1次。此外要立即戒檳榔、菸酒,避免高溫與高刺激食物。

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因此政府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以及18至29歲嚼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

健保特約院所可至健保署網站查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