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性愛需要的智慧:愛是一切的基石

對於熟齡男女來說,生理、心理、荷爾蒙都面臨著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與轉變。

在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時,我們要謹記:

即使身心性都在改變,但是愛的本質是永遠不會變的。

文/謝佩珊

 

性,只是愛的一個敲門磚,愛才是重點,且隨著年齡增加與生理機能的衰退,愛在生命的比重會愈來愈高。上帝用性這件事告訴我們,如何去愛人,性愛在本質上是不能分開的。在《聖經‧雅歌》中,性愛所傳達的是夫妻兩人在婚姻生活裡的濃情蜜意,愛意宛如滔滔不絕的細泉奔瀉。英國哲人羅素也說:「愛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性和真摯的情感不能切割開來。」

對於熟齡族更年期的男女來說,愛情與性愛的關係是什麼?性愛生活對熟齡男女而言,其所代表的意義及最重視的是哪個部分呢?如果性愛生活不再美滿,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呢?又該如何去解決?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性教育暨身心健康諮詢老師魏兆玟這對夫妻檔,聯袂為熟男熟女直指問題核心,提供您解決的方案。

無性無愛的婚姻:當愛已成往事

根據日本2016年針對30至59歲已婚男女所做的「無性婚姻」的調查,調查中有道題目是:「請問您與配偶在婚姻生活中,目前是否為無性婚姻?」結果,答案是無性婚姻的,占了調查結果的59.1%。

「無性婚姻」的定義,究竟是「無性無愛」的婚姻?還是「無性有愛」的婚姻呢?現今一般人所說的無性婚姻,恐怕是指無性無愛的婚姻。當兩人已是同床異夢、貌合神離,不用說性生活,恐怕連牽手、擁抱都很困難吧。至於「無性有愛」的婚姻,這在熟齡族或是銀髮族中並不少見。

楊聰財說:「許多人錯以為『性』一定得涉及性行為。事實上,對於熟齡男女來說,擁抱、親吻、牽手、撫摸等都是表達彼此深深愛意的方式之一,尤其是對於相伴多年、步入高齡的老夫老妻而言。」這種表面看起來「無性」的婚姻,其實隱含著對彼此的愛戀、依賴、信任與承諾。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其實是有「性愛」的婚姻,只是以溫柔的牽手、暖陽般的擁抱取而代之罷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