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女人50一枝花

「女人真命苦」,身為女性一定對這句話心有戚戚焉,

年輕時有生理期的煩惱,熟年後又有更年期的困擾,

尤其45歲以後,體力下降、青春不再,

日常生活中可能也與家人關係緊繃,難道更年期是所有負面情緒的原罪嗎?

文/晏子萍

 

雖然醫學研究顯示,適度、規律且安全的性行為,會因為產生腦內啡(endorphin),讓人覺得快樂,對健康有相對的好處,對於熟齡族來說是有益無害的,但是很多更年期婦女在婦產科求診時會向醫師坦白,她們只是因為伴侶有需要才配合,實際上對於性行為是避之唯恐不及。是什麼原因造成更年期婦女「性」趣缺缺?我們且從生理與心理的角度來剖析。

很多女性避談更年期,因為生理狀況的表現加上心理疑慮,往往自認為更年期前婀娜多姿,更年期後變成雞皮鶴髮;更年期前溫柔婉約,更年期後則情緒多變。不論真相如何,我們必須有一個認知,就是以台灣女性平均80歲的壽命來說,停經年齡平均在45至55歲之間,也就是說,女性約有3分之1的壽命會在更年期後度過,所以婦女們更應該正視、了解更年期,以樂觀的心態迎向人生下一個階段。

失眠焦慮、記憶力下降 我更年期了嗎?

熟年女性過了45歲之後,如果頻頻出現焦躁失眠、記憶力減退的症狀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更年期」,不論如何抗拒、否認,要來的躲不過,因為這些都是屬於「更年期症候群」的現象之一。育馨婦產科院長王瑞生指出:「據統計,一般來說在停經前的2到4年,就會有一些徵兆出現,更年期顯見的症狀是熱潮紅,東方人較常見的症狀是失眠以及憂鬱。」因為停經及缺乏雌激素時,會影響到的身體部位包括腦部、眼睛、牙齒、心臟、皮膚、血管、骨骼、生殖道、泌尿道等等,所以頭痛、關節痛、心悸、高血脂等,都是更年期可能會出現的不適症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