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身心靈全面兼顧 安穩度過男性更年期

 

當男性邁入四、五十歲大關,便開始面臨身心內外交織的轉變與壓力,

更年期並不只是男性荷爾蒙,或與「性」有關的相關議題而已,

我們必須站在整體的面向去了解,才能迎接另一階段的旅程。

文/謝佩珊

 

提到「熟男」時,您會想到誰呢?43歲魅力大叔金城武?56歲沉穩優雅的喬治庫隆尼?或是67歲有著迷人笑容的李察吉爾?男性朋友在進入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之齡時,家庭、事業等各方面看來穩定有成、一切皆朝往美好的方向邁進,但同時也面臨身心內外交織的轉變與壓力,也就是「男性更年期」。

就生理狀況來說,因男性荷爾蒙的減少、年紀增長及新陳代謝趨緩等因素,熟男會覺得在「性事」表現大不如前;而就心理層面而言,鬱悶在心、各種難言之隱與煩憂壓力,更是讓男性朋友對床笫之事意興闌珊、提不起勁。

在本單元,我們將帶領熟男讀者一起來關心,面對男性更年期所帶來的身心變化與不適,該如何度過?對於因性功能障礙而引起的夫妻性生活不協調,又有何因應之道?

了解男性更年期症狀 身心靈三方面觀之

一般來說,男性從45歲以後,睪丸功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衰退,而男性荷爾蒙的分泌更是會以每年1~2%的速度走下坡。在台灣更有超過8成的45歲男性,自覺有更年期症狀的出現。

什麼是更年期症狀呢?當您覺得容易疲倦、心情焦躁煩悶、睡眠品質不佳、性欲降低、勃起功能不若以往、肌力下降等現象發生,「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就已悄然發生了!相較於女性的停經與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男性所呈現的則是漸進式、持續老化的漫長過程。

臺安醫院泌尿科主任陳欣宏說,「男性更年期症狀不單只是反應在生理變化,我們還可以從身、心、靈3個方面來看。身體所指的就是生理上的問題,包括是否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痛風、糖尿病、三高等,加上年紀增長所合併產生的生理性變化;而心理層面最大的問題,即是壓力問題。這個階段的男性所面對的壓力,不僅是來自經濟、事業、家庭與婚姻,同儕之間的競爭與比較,也會讓男性朋友感受到偌大的心理負荷;最後則是靈的問題。什麼叫做性呢?有靈的性,才叫靈性,這才是好的性愛關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