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復健在家正確做

曾經有句廣告詞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的確,透過科技的應用,可帶給人類更便利的生活,

尤其是人口高齡化,正面臨醫護、照護人力不足的情況下,

善用科技不僅能提升生活品質,還可以提升照護的效率,造福更多熟齡朋友。

文/賴麗秋

 

台灣即將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機能衰退是不爭的事實,但是透過均衡的飲食、規律的生活、持續的運動等良好的習慣,確實可以延緩老化的速度;可以保有相對健康的身體與生活品質。

身體不適不一定要吃藥 復健也有效

人年紀漸長,難免會有病痛,然而許多熟年人士的身體不適,不一定要靠藥物,有時透過適當的復健,一樣可以達到治療的效果。在一般人認知中,中風、骨折等明顯影響行動的疾病才需要復健,其實復健對許多熟年人常見的身體不適或疾病也有效果。包括四肢及軀幹無力、關節活動受限及攣縮、慢性疼痛,以及心肺功能不佳等,都可在復健科醫師的診斷後,藉由復健團隊的協助,來達到治療的目的。

醫師時常會提醒,隨著年紀增長,慢性疾病找上身的機率也愈高,嚴重者可能影響日常生活的自理。透過復健訓練治療,可以有效增進日常生活的獨立自主。

只是曾經做過復健治療,或正在進行復健的長者,通常會發現醫院復健室裡總是人滿為患,且復健不是只在醫院進行就可以,想要達到滿意的復健效果,回家之後的持續練習更為重要。

在家就能做復健 方便又有趣

看到高齡化社會對於復健的需求,現在有業者利用科技的輔助,開發出一套遠距復健系統,可以讓治療師依據不同病人的狀況,直接透過系統,選擇已經設定好適合參數的訓練項目,讓需要復健的人,可以在家透過系統的協助進行復健;且藉由專業的系統輔助,還可以完整記錄病患訓練時的頻率、強度及關節角度等數據,這些數據都可以透過雲端平台,自動產出復健報表,更方便醫師及復健師進行判讀,調整復健內容。除此,也可以將復健治療常使用的評估量表納入系統中,這樣在家就可做專業的功能性評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