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成美百貨行訴說基隆風華

基隆,是台灣最北的地標,曾經是最繁華的港都。

隱身於仁愛區的成美百貨行,從販賣鈕扣、拉鍊起家,後來變成什麼都賣的百貨小商行,

再加上接手的第2代頭家喜愛攝影、繪畫,以及文史紀錄等,

可以說是1間充滿基隆人文知識的寶庫,值得慢慢品味、用心感受。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誰說基隆只有雨?若要認識基隆,只知風、只聽雨,而不識驕陽,那真是太可惜了!日頭炎炎下的基隆也有亮麗的身影,在迂迴巷弄中穿梭尋找,還來不及對照門牌號碼,已見成美百貨行的老闆林觀清笑盈盈地在門口迎接我們。店內懷舊的氛圍,有點像是從前的柑仔店,比人還高的櫃子裡堆滿了數千種大小鈕扣、各式拉鍊、各色蕾絲、布邊、緞帶以及古早阿嬤時代的珍珠膏、面油、潤膚霜等,玲瑯滿目、好不熱鬧,不禁好奇問林觀清:「你這樣找得到東西嗎?」人稱清哥的林觀清笑容滿面地回答:「當然,亂中有序嘛!」且讓林觀清來告訴我們這亂中有序的格局,如何從過去延續到現在。

聽舊情綿綿 看大船入港

「成美是我們福建以前的一間祖厝,也可以說成美是一個村落,所以從這個村落出來的人,到外地做生意,開的店鋪都會以『成美』為名,有些人以為是成人之美的意思,其實不然,主要是對祖先的追念。」林觀清的父親林光輝,19歲從福建來台灣,適逢太平洋戰爭,滯留在基隆無法回大陸老家,因此在台灣落地生根。

剛開始,林光輝挑著扁擔,兜售胭脂水粉一類的什貨,每天早出晚歸,整個基隆幾乎都有他的足跡,林觀清的母親那時在廟口附近一間銀行外面擺攤賣百貨,後來經人介紹,兩人結為連理,胼手胝足共同為生活打拼。民國49年,仁五路的東和商場開張後,林光輝有了店面,取名為「成美百貨行」,一直到民國69年才搬到崇安街現址。

從民50年到70年左右,可以說是基隆最繁華的年代,因為越戰期間,基隆是美軍補給與度假的港口,當時美軍駐越南超過50萬人,越戰結束、美軍撤兵後,停靠在基隆港的航空母艦被各國的商船取代,各種生意蓬勃發展,著實讓基隆輝煌了好一段時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