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持續登高的銀髮歲月

2008年,一群退休人士創立了南法庇里牛斯山斑陽登山協會,

會員們在細心規劃的行程下,不僅充分運動了身體,還能和三五好友在大自然的魅力中交流感情。

每個人對退休生活都有自己的想法,

但讓自己保持忙碌和充實,就能持續充滿活力。

文/蘇曉晴 圖片提供/南法庇里牛斯山斑陽登山協會

 

在南法的庇里牛斯山邊,有一群活力充沛的退休長輩,他們每週會上山,探索法西交界的美麗境地。長輩登山不能馬虎隨便,而做為一個登山協會的領導人,更是要注意諸多細節。不過,對於活躍的法國銀髮族,這些都不是什麼問題,重要的是,他們正享受其中。

南法——退休人士的小天堂

法西交界,高聳的庇里牛斯山支脈一角,來自比利時的法蘭西斯,正跨過一個略顯窄小的步道,遠方蔚藍的地中海,在陽光的照耀下,閃爍得如此迷人。走在法蘭西斯後方,是來自英國的約翰,此時,他發自內心的欣悅告訴自己,移居到南法,真是退休後最正確的選擇,正當他沾沾自喜時,一不小心卻跌了一大跤,流了不少血的約翰,嚇壞了這群聚在一起爬山的長輩們。

法蘭西斯、約翰,還有這群登山同好,都是南法庇里牛斯山斑陽(Banyuls-sur-aspres)登山協會的會員。這個在2008年,由一群退休人士所創立的協會,每個星期二早上9點,都會花上一整天,帶領會員們深入探索周遭山脈的每個小角落。只是今天他們所選的行程稍微困難了些,該協會將之評估為「3雙鞋」,也就是難度最高的登山路徑,這也是約翰一不小心而受傷的原因之一。幸虧社團負責人路克,受過登山組織領導人的訓練,小小插曲也在他的妥善安置下,順利落幕。

透過培訓 才能安全領導眾人登山

路克和約翰一樣,貪戀法國南部陽光,喜愛隨處旅行的他在多年前,與另一半安妮從寒冷的北法,搬到庇里牛斯山腳。活躍熱情的個性,也讓他從新人成為現今協會的主要負責人。在法國,成為1個登山協會的會長,只要負責管管人、四處聊天就好,但若要更順利地經營一個組織,最好是通過官方的培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