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日本花道不可言喻的禪意

花道、茶道與香道並稱為「日本三雅道」,

是古代文人雅士、高官權貴、尚勇武士陶冶情操、怡情養性的必備條件。

在日本花道眾多流派中,歷史最悠久的「華道家元池坊」,

藉由花道藝術,讓我們瞭解人對自然萬物的尊重與天、地、人之間的和諧精神。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西元16世紀,日本戰國時代後期,名將豐臣秀吉弭平戰亂,成為一統天下的霸主,但是豐臣秀吉實施的高壓政策,卻讓人民苦不堪言;這時有1位花道僧人池坊專好挺身而出,為了友誼,為了讓人民重享太平盛世,他以美麗的花朵與蒼勁的松木做為武器,挑戰豐臣秀吉。這部改編自鬼塚忠同名原著小說的電影《花戰》,雖然在史實之外添加了許多故事的元素,但是透過影片,我們領悟了劇中所說的:「武士該用茶與花修煉心志,這樣才會更上一層樓。」

電影《花戰》中不畏強權,憑藉花的力量拯救人心的池坊專好,正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華道家元池坊第32世,也是日本花道中興的始祖。

不畏風刀霜劍苦 只傳花信喚春來

日本花道的組織體系採家元制,由師傅收徒傳藝、代代傳承,目前在日本花道協會登錄的流派多達數百種,最具代表性的是池坊、小原流與草月流3大流派,「池坊」則一直被公認為日本花道的本源。

「池坊」之名源自於日本聖德太子的沐浴之池,原本是京都頂法寺(通稱六角堂)頭中的本坊,職掌六角堂的僧侶居於池畔的僧坊,因此逐漸被人稱為「池坊」。池坊的祖先朝夕於佛前供花,所以日後便代代相傳以插花馳名。

池坊插花主要有「立花」、「生花」以及「自由花」3種插花形式,各自闡述不同的意義,但是花道文化就如同日本其他的文化,皆由眼、耳、鼻、舌、心這五感來記取,這種精神無從教起,老師只能傳授技巧,思維必須靠自己學習,所以一樣的花材,如果五感不同,就會有不同的呈現。

歷經數百年來的演變,池坊承續傳統,但是在傳統中仍有創新的風格,新與舊融合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不但展現了花草萬物的生命力,也投射出插花者對美的嚮往與追求。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