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王銘琬的圍棋世界無極限

五歲得到圍棋比賽少年組殿軍。

十三歲前往日本深造,被稱為圍棋小神童。

但小神童卻在四十歲那年才成為本因坊,被認為是晚發型的棋士。

在觀念保守的日本圍棋界,他的思維有些跳脫主流,

面對人工智慧時代,他說:「圍棋真正的時代要來臨了。」

文╱賴麗秋 攝影/劉威震

 

下棋時神情專注,彷彿要一眼看穿對手;離開棋盤,說起話、開朗的笑聲,瞬間拉近了與人的距離。這是王銘琬給我們的第一印象。

鼓勵長者學習 享受圍棋單純的樂趣

問起熟齡朋友學圍棋的好處,「現在有許多的驗證,都證實退休了來學圍棋是很好的事。」王銘琬笑著告訴我們:「在日本,女性學圍棋更是受到歡迎與照顧。因為,學習圍棋仍以男性居多,在熟齡這個階層也是一樣,雖然近來參與的女性增加了,但比例上還是少,所以在日本各棋院,即使是熟齡女性去學習圍棋,可是一樣非常受歡迎。」

對於年紀稍長才開始學圍棋的疑慮,王銘琬則肯定地說:「上了年紀學棋,其實沒有學得好、或學不好這個問題,因為只是要藉圍棋來溝通情感。」

台灣目前圍棋教學以小朋友為主,因此,多數著重在棋力的提升。他認為,未來應該發展熟齡圍棋課程。「圍棋最擅長的功能,其實是溝通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所以圍棋別名為『手談』。」王銘琬解釋圍棋對於熟齡人士的好處與意義,「每下一手,都可以直接表達出個人的意識與看法,所以很多語言不通的人,藉由圍棋一樣可以進行交流。」像是很多日本人到國外去,因為語言不通,沒有朋友情況下,通常就會先找當地的圍棋社,只要下一盤棋就可以交到一個朋友了;這正是圍棋奇妙之處。

王銘琬非常鼓勵熟齡人士來學圍棋,然後單純地享受下棋的樂趣。他說,其實學會下圍棋很簡單,只是因為世俗觀念都認為棋下不好不行,加上其他諸多因素,反而讓圍棋的發展受到限制,成了以提高棋力為發展方向。但是這種狀況,在人工智慧(AI)發展之後,可望有新的發展格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