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跟著阿部絢子樂享獨居生活

晚上超過1點才入睡,早上大約9點左右起床。

每天喝2杯自己喜歡的咖啡,晚上再喝點小酒,悠哉享受生活的小愜意。

對阿部絢子來說,沒有原則就是她的原則。

既然凡事都有結束的一天,那就珍惜每個瞬間,讓人生精采不留遺憾。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新自然主義出版)

 

沐浴在和煦陽光中的客廳,放眼望去只有一張造型簡單的原木桌子和幾株觀葉植物。這就是一向以平易近人的親切語調、從環保愛地球的角度,為大家提供合理的家事建議和生活點子的知名生活研究家——阿部絢子的家。雖然整個空間看起來清清爽爽,但阿部絢子卻苦著一張臉說:「其實,我本身很難做到什麼都一乾二淨,什麼都斷捨離的地步。」

「我喜歡書、喜歡器皿用具,連客人來訪用的杯墊,都希望能夠配合季節、配合當時的心情替換使用。當然,我常會自我提醒,用不到的東西要清掉、東西不要放太多,可是,如果要我萬事萬物都愈少愈好,我覺得生活就沒那麼多采多姿了,生活的樂趣也會降低。對我來說,先要把想要的和不想要的分清楚,如果是不想要的就可以大丟特丟了。」

不盲從長壽祕訣

說到生活習慣,阿部絢子也沒有特別要遵守的原則。晚上超過1點才入睡,早上大約9點左右起床。每天喝2杯自己喜歡的咖啡,早餐只要有水果或麥片就解決了,午餐都在1點過後才吃,而且有蔬菜、炸物,算是豐盛的一餐。晚上從11點開始是晚酌時間,用「為了心血來潮想喝酒時,事先做起來放」的家常菜,搭配紅酒或日本酒,悠哉悠哉地享受生活的小愜意。至於早起健走、上健身房之類的活動,可就與她無緣了。

阿部絢子笑著說:「如果問我為了健康長壽養成了什麼習慣?老實說沒有。我不想緊抱著某些教條不放,只想順著自己的喜好去做。這是單身生活才有的自由,沒有原則其實就是我的原則。真要說有原則的話,充其量就是告訴自己,今天的壓力不要留到明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