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當個「古錐」銀髮族

使用多年的錐,無法像全新的錐一樣銳利,

可是用起來相當順手習慣。

儘管沒有炫目刺眼的銳利光線,依然有著深鈍的光芒。

希望各位都能在自己的天地裡,盡情綻放屬於自己的燻銀光彩。

老後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枡野俊明 著 詹慕如 譯 天下文化出版

 

樂當閒古錐

「對你來說,老是什麼?」

聽到這個問題,各位會怎麼回答呢?

青春不再、離開職場、沒有了目標、失去生活價值……腦海裡是不是跑出很多這類想法呢?

確實,年老會伴隨著喪失。體力上不再像年輕時一樣能強撐,總有一天得離開工作崗位。目標和價值彷彿也會隨著年紀而萎縮。

可是另一方面,邁入老年,能獲得的東西也不少。下面這句禪語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閒古錐

閒古錐是指老舊的錐。使用多年老舊的錐,無法像全新的錐一樣銳利、能迅速鑽孔。可是用起來相當順手習慣。刀尖不銳利,所以也不會不小心受傷。儘管沒有炫目刺眼的銳利光線,依然有著深鈍的光芒。

人也一樣。年老的人累積了豐富經驗,智慧既深且廣,更具備不輕易受到外界事物左右的膽識。這就是所謂成熟狀態,是單靠馬力衝勁行事的年輕世代無法望其項背的。

不需要徒然因喪失而愁苦,反而應該善用自己珍貴的心靈資產。這麼一來就能夠彰顯「燻銀」的存在。

在工作上或許無法像年輕人一樣隨心所欲地操縱電腦,但假如跟客戶之間產生了糾紛,這種場面正是能大大發揮資歷經驗的好時機。

工作上難免有衝突,但是在過去的長年經驗中,一定曾經成功克服過類似的例子。只要回想這些案例,儘管面對的是從未體驗的局面,也能給一旁不知所措的年輕人確實有效的建議。

「以前也遇過類似狀況呢,我記得當時是這樣解決的。別擔心,不會有問題的。」

這正是純熟老練才有的味道,沒有人能夠否認這些經驗的重要性,也是年輕世代再怎麼樣都模仿不來的。

離開工作崗位後,「閒古錐」一樣可以找到發揮所長的機會。比方說社區委員會或大樓管委會的協調工作。這種工作必須統整多方意見,需要累積相當經驗、看過夠多場面的人才能適任。

日本江戶時代一般百姓都住在名為「長屋」的雜院裡,這樣的生活型態中,房東就是名副其實的閒古錐。平常或許覺得房東囉唆,不過一旦發生緊急狀況,住戶就會馬上找房東商量,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那個時代可以建立起「房東如親,房客如子」的純樸人際關係,而現在跟從前已經大不相同,儘管如此,每個地方依然需要有「房東」這樣的人。

當然這只是一個例子。希望各位都能在自己的天地裡,盡情綻放屬於自己的燻銀光芒。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