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求職前該知道的幾件事

找工作前,要先認清工作的目的,以及掌握自己的性格,

如此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進而找出對未來的展望。

 

65歲後不求人的幸福祕訣阿部絢子 著 許展寧 譯 馥林文化 出版

 

當您有工作意願、想找工作時,您覺得第一步該做什麼呢?

是去職業介紹所,還是利用網路尋找徵才資訊呢?在職業介紹所找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整理出自己的工作目的」。如果不先在腦袋裡整理好自己的工作理由,就算您滿心想要工作,到頭來很有可能就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事事無法如意。所以在找工作前做好整理,並不是什麼誇張的步驟。

每個人都是為了各種目的在工作,確認好目的就是找工作的一大關鍵。大家心中的工作目的不一定只會有一個。以我為例,像我就是「想為他人盡一份心力」以及「想要獲得收入」;這兩個願望加起來就成為了我的工作目的。先弄清楚目的,找工作的時候目標也會變得明確。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決定「自己未來的生活模式」。我們要從個人的生活環境中,整理出自己對於未來的展望。

我們可以從兩大要點著手整理:第一個是經濟狀況,另一個就是自己的性格及能力。剛才在前面已經說明過有關經濟狀況的整理方法,接下來就要來教大家如何認識自己。

年屆60,耳順之年。當這個歲數已經近在眼前之際,就是我們該考慮今後的人生該何去何從,然後來場人生大盤點、分析自我的時候了。雖然有不少人都覺得等到60歲之後再來著手也不遲,但如果能早點動身做準備的話,當然是再好不過了。建議大家要是有餘暇,不妨可以提早分析看看自己的性格。

.認識自己的強項

就讓我透過過去的工作經驗,來教大家如何分析自己。

我曾經從事名叫「消費生活顧問」的工作長達33年,內容就是負責傾聽顧客的抱怨,並想辦法為對方解決問題。我在做這份工作的同時,也在進行撰寫文稿的工作。我認為我的專長強項,就是能夠耐心聽人說話、會想辦法打造出問題的解決之道、擅長收集資訊、不會害怕未知的挑戰、適應力強、吃苦耐勞等。

我就是發揮了這些個人強項,並利用大學畢業後就再也沒用過的「藥師執照」來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

如果大家不曉得自己的強項或專長,不妨可以試著問問看家人或是朋友。聽過來自四面八方的評價之後,一定能讓您清楚知道自己的厲害之處。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