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照下的兩難 美食與健康如何兼顧?

到底長輩該不該在有限的生命和空間裡,盡情地享受食物?

該依照專業,還是該完全忌口?這不是非黑即白的問題。

透過良好的溝通,不但可以巧妙化解衝突,還能帶給他們幸福感。

/周傳久

好友是安養機構的老闆,最近為某事感到遺憾。該機構的營養師按營養熱量與個別健康狀況配比,來決定供餐量。某天老闆意外發現,有位長輩愛吃豬腳,他的家屬提一鍋豬腳讓他吃個過癮。老闆覺得沒有照顧到長輩的需要,還讓他的家人這樣補充,所以想調整供餐,不要再依照營養專業規定另一方面又想到長輩來日無多,能快樂就快樂。

這個故事有人性溫暖的一面。營養師持守營養學專業而做決老闆意識到更廣的層面,希望帶來當下更好的生活品質。誰都沒錯,但是否這樣就是最好的選擇呢?

在真實的長照情境,至少有兩個層面可以思考,第一個想法倒不是「就給他吃吧」,而是要留意溝通方式帶來的影響。此外,並非所有的長輩都能行動自如,活動範圍有限時,吃是基本需要,也是獲得幸福感的主要來源。

我曾看過兩位居家服務的營養師,一位見到長輩打開冰箱,就對長輩說這樣不好那樣不對,長輩嚇得趕快把高粱酒藏起來。另一位營養師則和顏悅色,幫長輩找更好的安排。有時不良的溝通,甚至可能導致長輩賭氣而拒食所有食物,反而更糟。

曾在丹麥見習長輩照顧,他們很重視溝通效果。有次老師說,不要讓長輩覺得做什麼都不對。要是專業照顧人員離開後,長輩獨自在家悶悶不樂,就更不可能配合衛教了。

因為吃的問題而導致溝通衝突的例子,在台灣時有所聞。除了專業照顧人員與長輩之間,還有夫妻以及子女身為照顧者的衝突。妻子有糖尿病,丈夫為了表示愛護之責,也怕她失能而更難照顧。只要每餐有點心時,當妻子正要拿起食物或張口,就干預斥責,搞得她因為害怕挨罵,而餐餐痛苦。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