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請重視老人的腳

人一旦年紀大,全身肌肉縮減,

腳的神經就容易受壓、感到疼痛,甚至衍生出更多複雜的疾病。

台灣迄今沒有如國外的專業足部照顧治療課程,對腳的問題無法防患於未然。

但願不久以後,我們和國外一樣有足部預防照顧服務,

提供更完備的早期預防系統與服務,讓更多老人快樂趴趴走。

周傳久

目前台灣開始投注許多心力資源在老人照顧,並時時以預防為口號。但談起積極預防,迄今還有許多可努力之處,例如腳的照顧。

值得台灣借鑑的 足部護理專業

第一次覺察腳的照顧服務是在十年前訪視挪威,發現他們的老人活動中心普設足部照顧區,形式如牙醫診間,服務者尤以女性為多。因為足部能健康行走,才能參與更多活動。

後來才知道挪威、丹麥等許多國家,都有足部照顧學校和課程。學員畢業後,可以獨立開業或四處服務,是社會需求廣大的行業。業者會協助檢測腳部受壓程度並預測後續問題,可以製作特殊鞋墊,也能處理健康老人、糖尿病、癌症等各種足部問題,儘量防患於未然。

另一方面,過去講防跌,殊不知許多人摔倒不只是力量和平衡,也和腳的感應與健康有關。更重要的是,糖尿病患者的腳,是有可能截肢的。雖然台灣已經做到傷口處理,但我們還需要沒有傷口時的預防處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