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若有子女 最好先取得共識 稅務問題千萬別忽略

若有子女 最好先取得共識

現在銀行推出的以房養老專案,不再侷限於單身、沒有繼承人等身分,

有子女,但又不想向子女拿零用錢的長者,如果有意採用以房養老,

相關稅務及子女溝通程序,可不能忽略。

賴麗秋

選擇以房養老的人士,除了多方比較各家銀行方案,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外,是否還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呢?例如稅務相關的問題,相信這是許多有意採用以房養老的退休人士,不可忽略的議題。

為此,《熟年誌》特地訪談有豐富稅務經驗,也親眼見證許多家庭因為相關稅務,而產生糾紛案例的佳榮地政士事務所負責人趙坤麟,提供相關應注意稅務意見給《熟年誌》的讀者。

台灣社會少子化及老化情況日益嚴重,當年輕一輩迫於現實無法奉養雙親時,老後的安養問題,恐怕是漸漸步入中老年階段的人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趙坤麟指出,有許多長者不顧退休後的生涯規劃,將自己一生辛苦打拚所賺來的房地產,早早轉移給子女,不料子女又將房產拿去抵押借款,甚至向地下錢莊借貸,導致房產遭拍賣,或是急忙降價求售;最後落得老人家被遺棄,甚至無處棲身。這些都是真實案例,絕非危言聳聽。

「養兒防老」的觀念已漸不符合社會現況,因此,趙坤麟強烈建議長者,一定要顧好自己的老本,有錢才有尊嚴,不必擔心子女不肖。所以,以房養老對長者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在選擇以房養老之前,一定要先做好通盤的了解與評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