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65歲後不求人的幸福秘訣》新書搶先讀

【  65歲後不求人的幸福秘訣|新書簡介 】
💗 8月幸福出版

馥林文化 8月新書  ——《65歲後不求人的幸福秘訣》,來自日本的生活研究家  —— 阿部絢子將教您:
💛  銀髮族面試技巧、履歷表撰寫祕訣傳授!
💛  老後重返職場、二次就業必看經驗談!
💛  誰說老了只能靠年金生活?活到老賺到老才是最幸福!
💛  拒當下流老人!靠自己度過精彩下半生!

 

💗  更多書籍介紹:https://goo.gl/QXeM3B

💗 我要報名8月19日的新書分享會

【新書分享會】活動內容
本活動邀請全台第一本樂齡雜誌《熟年誌》第57期封面人物——繪本說書人阿松爺爺,以及受訪者紙藝達人王氏夫婦,分享她們「65歲後不求人的幸福秘訣」! 此外,現場也安排了有獎徵答,歡迎來聽好書~拿好禮!

【免費參加】座位有限,報名額滿為止
💗 即刻起,預約報名參加「8 / 19 新書分享會」,即贈好禮一份! 💗
(價值500元,內含 : 質感棉麻提袋一個、《熟年誌》一本、小熊維尼相框一個)
贈品將於新書分享會8 /19 當日報到時發放!

【新書分享會】活動資訊本活動為免費參加,提早預約報名送好禮!
◆ 時間:2017 / 8 / 19 (六) 下午 14:00 – 16:00 ( 13:30 報到 )
◆ 地點:金石堂誠中店 (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9號,近台大醫院捷運站4號出口 )

– – – – – – – –  新書搶先讀 - – – – – – – –
第3章 邁入職場前必須思考的問題
只靠年金難以維持生活
用一句話來總結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難以生活」。今後的社會環境,將會變得愈來愈讓人生活不下去;消費稅提高、逐漸調漲的健保費及長照保費,還有隨之而來的物價上漲。然而,國民的基本底薪卻沒有提升,就算有也只是微乎其微,還有年金減額以及請領年齡提高的問題。光是用想像的,就能輕易了解到未來的生活,將會變得愈來愈難過了。
對於40~50幾歲,現在正值壯年時期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從出社會開始日子就不太好過,現在早就已經習慣了」。但是,大家今後的「難過生活」,將會與過去有明顯的不同。
不是我在恐嚇,請大家先把「現在」放在一邊,想像一下「未來」,想像一下自己退休後的生活。
如果你覺得自己有退休金、又能領到年金,還有存款可依靠的話,那你就想得太美了! 員工的退休金都是以企業利益為優先,如果是不賺錢的公司,金額一定都是微薄到不行;年金則是要以個人的運用方式,才能判斷是否夠用,但是一想到現在已經出現年金減額的情況,未來八成也不會有提高的可能性。 對於即將退休的人來說,在思考60歲之後的生活時,只會冒出層出不窮的煩惱,心裡滿是源源不絕的不安與擔憂。因為一旦生活方向出了差錯,就會輪到自己老後破產,成為「下流老人」了。​
不過話雖如此,光是害怕這些無形的怪物也不是辦法。要讓自己今後的人生過得活力自在又充滿樂趣,其實只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就行了。做好不需要害怕未來、不必對生活感到恐懼,也不用再徒增煩惱的萬全準備。

來計算65歲時能領取的年金金額吧​ 
人生瞬息萬變,女人也是變化莫測……這可不是什麼歌詞,而是貨真價實的人生寫照。我們今後的人生也會出現各種千變萬化的道路,在選擇走上哪一條路之前,首先得先弄清楚未來生活的支柱,也就是家裡的經濟情況;像是有多少存款?有增加還是減少?有多少債務?預計何時可以還清?現在有多少支出?還有從65歲開始,自己究竟能夠領到多少年金?我們必須依據個人領取的年金金額,來判斷自己的生活是否可以完全依靠年金來過活,或是只足夠拿來當一部分的生活費,又或者是只能塞塞牙縫而已。
我前往海外短期寄宿的時候,每個國家的65歲以上高齡者,基本上都是依靠年金來過日子。 2009年時我來到丹麥,短期寄宿在靠年金過生活的佩提娜女士(當時84歲)家裡。她送罹患老年癡呆症的丈夫(當時86歲)進入老人院後,便過著一個人獨居的生活。丈夫的老人院費用,一個月要花23萬4000日元(以當時匯率1丹麥克朗=18日元來計算)。那時候我踰矩地向佩提娜女士詢問了詳細的年金金額,她告訴我:「因為我丈夫以前是國家公務員,一個月的年金收入是22萬日元,另外還有個人儲蓄年金一個月5萬4000日元。這些就是我們家基本的年金收入。」 「可是光靠這些年金,能夠維持你們的生活嗎?」當我這麼問了之後,佩提娜女士便答道:「因為我們還有4000~5000日萬元的存款,所以不夠的部分,就會動用存款來補足丈夫和我的生活花費。」 這個時候,我思考的不是自己也已經快到這個歲數,而是聽到他們竟然有4000~5000萬日元的存款,害我差點要被嚇得連站也站不穩。
原來對富裕的丹麥人而言,年金也只足夠應付一個人的生活。這個事實讓我領悟到要是沒有足夠的存款(有4000~5000萬日元的存款也太厲害了),就無法像佩提娜女士一樣過著優雅的晚年生活了。 在丹麥,在職者需要繳納的年金費用會依個人收入而異;有收入的人必須繳納68%,收入較少的人也要繳納54%、25%等不同比例的年金費用。這些比例數字實在是相當驚人。年金金額的數字多寡,將劇烈影響我們的晚年生活。
在日本,有國民年金和厚生年金兩種制度。從2015年度的年金金額來看,可得知有繳納滿額國民年金的人,每人可拿到6萬5008日元;而厚生年金的部分,夫妻兩人的標準額總共是22萬1507日元。然而,這些年金並不會完完整整地送到我們手上,必須要先扣掉健保費、長照保費等費用,甚至依照情況,還有可能要再扣除地方稅金。最後送到我們手上的金額,大概差不多是快20萬日元左右。 既然能領到厚生年金,夫妻兩人的生活應該還是勉強過得下去,只不過這些錢只夠用來溫飽,完全無法花費在興趣或是娛樂上面。看來如果沒有存款,果然還是很難只靠年金來過日子。 如果把65%的收入都拿來繳納年金,會對年輕世代的生活和育兒方面造成強烈影響,而且就算繳了這麼多錢,也不一定能保證晚年真的會受到妥善保障。無論是丹麥還是日本,國民都對老後的生活抱持著相同煩惱。​
今後準備要領取年金的人可以到日本年金機構,調查自己可以領到多少年金。在做打算之前,最好先弄清楚自己未來可以領到的正確年金金額。 除此之外,大家也要思考自己該怎麼做,才能擁有充滿自我風格的晚年生活。而年金就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指標。不過,我希望未來可以不受年金束縛、靠自己開拓出未知的道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