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又見健保詐騙,婦人600萬積蓄全無

「親愛的用戶您好,您的健保卡異常使用,請按9由專人為您說明……」,當您聽到這樣的電話語音內容,千萬別照著做,除了可能造成財物損失,您的個資也被盜用了。

近日發現花蓮一名甫自公賣局退休之江姓婦人,自今年327日開始接獲假冒檢警人員來電,表示其健保卡異常使用,在多家診所共計欠費5萬多元,請其配合偵查並指示將帳戶存款轉匯至某安全帳戶,江婦信以為真陸續匯款近600萬元,直到近日前來健保署詢問才發現上當受騙,一生辛苦積蓄,付之一炬。

健保署再次提醒民眾,許多不肖人士採用健保騙取民眾金錢財物,詐騙電話的「話術」不外是自稱健保署人員或檢警人員,偽稱「健保卡違規使用(被盜用、使用異常、有違規紀錄),即將被停卡」、或「於OO醫院就診,需申請醫療給付OOO元」等情境,藉由民眾衝動、恐慌的心理,進一步騙取個資,或告知其個資遭冒用,帳戶已不安全,要求將帳戶錢領出交由所謂「監管單位」,或交付存摺、提款卡及密碼,導致民眾財物損失。

健保署特別提醒民眾,目前健保欠費與民眾就醫權已完全脫鉤,也就是民眾如果健保欠費,健保署也不會讓民眾被鎖卡或不得就醫。民眾若接到電話告知「欠費將被鎖卡、健保卡被盜用、有違規紀錄」,應立即掛斷電話,切勿依指示做任何動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