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之力】身為最長壽的國家 更該為超高齡社會感到驕傲

假設將65歲以上的人認定為高齡者,

那麼擁有28%高齡者的日本已成為超高齡社會的先驅。

只有各種條件具備,才會使高齡人口成長,

對於即將到來的高齡社會,也許台灣也能用更寬廣的態度去面對。

松井健太郎 攝影/鯨岡誠 插畫/竹田嘉文 譯者/楊文敏

何時變成「高齡者」?

的年紀是慢慢增長的,所以不可能有天一起床就突然變成高齡者。一般來說,為了方便起見,當人過了65歲的生日後,我們就稱其為高齡者。但是否要幫自己貼上高齡者的標籤,就因人而異了。有些人是因為搭車的時候被讓位、運動的時候覺得力不從心,或是當了阿公阿嬤的時候,才意識到自己已經是高齡長者了。

「高齡」沒有明確的定義,憑感覺認定就好了。假設將65歲以上的人認定為高齡者,那麼全世界大約有8.2%的高齡者,但是日本卻有28%。日本已成為超高齡社會的先驅,聽起來似乎很令人擔憂,但是可以讓高齡者生活在適合的環境中,事實上是一件很棒的事。醫療發達、公共衛生狀態優良、嬰幼兒死亡率低、高齡設施充足、沒有戰爭……各種條件具備,才會使高齡人口成長,所以我們應該對超高齡社會感到驕傲才是。

若以經濟角度看的話,媒體老是說高齡者是年輕人的「包袱」。這樣的報導令人遺憾,雖然人上了年紀就無法像年輕人一樣做事,記憶力衰退,身體也不聽使喚,但另一方面,看事情的角度卻更寬廣透徹。

長者在社會上並不是弱者,絕不輸給年輕人的交流能力,在高齡者的世界裡比比皆是。

在人生的道路上懂得辨別極限,更能夠應用自己的成熟經驗自在生活,這就是超高齡社會。對此,我衷心希望媒體可以多播報些有關「高齡綻放出的光芒」的報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