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不建議使用糖尿病藥物SGLT-2抑制劑

SGLT-2抑制劑透過抑制人體調控葡萄糖傳輸的蛋白SLGT-2

進而使葡萄糖從尿液排出,藉此達到降低病人血糖的結果。

這種藥物有提高嚴重感染、腎臟衰竭的風險,

建議治療糖尿病時可改用其他藥物。

編譯/莊宇真(《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以第二型糖尿病而言,目前台灣健保給付的藥物大致可分為8大類。一般來說,雙胍類藥物是優先選擇,主要原因是效果佳,副作用較輕微,藥品成本也較低廉(註一)。當對雙胍類藥物過敏、禁忌症或效果不佳時,才改用或併用其他口服藥物。而TZDDPP-4抑制劑、GLP-1受體促效劑、以及SGLT-2抑制劑,則要在第一線藥物最大耐受劑量無效之後,才屬於健保給付的範圍(註二、註三)。

在這4種藥物裡,TZDSGLT-2抑制劑藥物,已被美國非營利組織——「公共市民健康研究小組(Public Citizen´s Health Research Group)」列在「不建議使用(Do not use)」的藥物清單裡。

幾乎是與美國同步地,一種被稱為「flozin」的新型糖尿病藥物在台灣上市了。透過抑制人體調控葡萄糖傳輸的蛋白SLGT-2,抑制腎小管對葡萄糖的再吸收作用,進而使葡萄糖從尿液排出,藉此達到降低病人血糖的結果。這類藥物通稱為SGLT-2抑制劑,目前台灣有2種產品上市(註四)。

我去年曾偶然碰見此類藥品的業務代表,記得當時他對這款新藥的描述,使在場的女性員工驚為天人,紛紛想向他索取樣品。根據這位業務代表當時的說法,這款新藥不僅為糖尿病病人帶來新契機,更有意往減肥市場拓展。因為多餘的糖都從尿裡排掉了,想減重者,將可以恣意享受甜食而不需要有所顧忌。

當時我不禁皺眉,腎小管的再吸收作用是維持人體機能的重要功能;透過藥物去翻轉這個還正常的機能,只是為了將糖分從尿液裡逼出去?怎麼想都不會是長久之計。

果不其然,自2013年第一款flozin藥物在美國上市以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以下簡稱FDA)就一再對此類藥物發出警告,而這些警告裡所揭示的風險,都可能造成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後果。

.酮酸累積

2015124日,FDA要求flozin藥物修改仿單標示,增加「酮酸中毒(ketoacidosis)」的風險。酮酸中毒是嚴重且可能致命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嘔吐、腹痛、意識模糊、極度疲勞或疲倦。糖尿病病人因胰島素不足,原本就有較高的酮酸中毒風險;但這類藥物會使此風險更高。

2013年至20155月,共有73起酮酸中毒的通報案件,所有個案都達到急診或需住院的程度。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5個第一型糖尿病病人個案,但這款藥物其實並不適合第一型病人使用。會提高酮酸中毒風險的原因,一般來說有發生感染、因手術或疾病等因素失血、減少胰島素劑量與酒精濫用。而「感染」,正好是此類藥物具有的另一個風險。

.嚴重感染

2015124日,FDA對此類藥物要求標示的另一個警語是「引起腎臟感染與尿路敗血症(urosepsis)」的風險。尿路敗血症是由泌尿道感染引發的嚴重併發症,細菌由泌尿道進入血液,對病人性命產生威脅。最主要的原因,來自尿液裡升高的葡萄糖濃度,使細菌容易滋生而引發尿路感染。然而,尿液裡葡萄糖濃度的提高,卻正是這個藥物設計的效果。

20133月到201410月間,FDA收到19個尿路敗血症的通報案件(9件是dapagliflozin10件是canagliflozin),所有個案皆住院治療,4人進ICU2人因腎衰竭而洗腎,所幸無人死亡。

.截肢

2016518日,FDA向醫師與病人提出警告,表示正在進行canagliflozin與增加下肢截肢風險的調查。

糖尿病病人原本就有較高的截肢風險,FDA進行此調查的根據是,一份來自臨床試驗(CANagliflozin cardioVascular Assessment Study, CANVAS)期間分析(interim analysis)的安全性數據。這項試驗從2009年持續至2016年,長期追蹤第二型糖尿病病人隨機使用canagliflozin與安慰劑的效果。安全性數據顯示,經過4年之後,使用canagliflozin的病人進行下肢截肢的比例,是安慰劑組的2倍。不過,FDA尚未針對此調查有進一步的警告與要求。

.腎臟損傷

2016614日,FDA要求對canagliflozindapagliflozin的警語「損害腎臟功能」進行補充說明。首先,應加上有「急性腎衰竭」的風險;再來,應提供如何盡可能減少此風險的因應步驟。急性腎衰竭的徵兆包括尿量驟減、水腫、噁心與嘔吐。

20133月至201510月,美國FDA收到101個使用canagliflozindapagliflozin的急性腎衰竭案件。其中,超過一半的個案,剛開始使用此類藥物不到一個月。部分病人持續住院或洗腎,11名病人無法復原,包括4人死亡。

建議您不要使用flozin藥物(SGLT-2抑制劑)。

若是您目前已使用其中一種藥品,建議您與醫師溝通,改成其他較安全的口服藥物種類,如雙胍類或磺醯尿素類,並視需要妥善搭配胰島素。最重要的是,切記藥物只是一種輔助,正確的飲食、規律適度的運動、與減少生活中的壓力,仰賴自己的力量才是最好的長久經營之道!(註五)

註一: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協會。口服抗糖尿病藥物用法及作用【PDF檔】。取自:http://www.tade.org.tw/view/web_pdf/%E5%8F%A3%E6%9C%8D%E9%99%8D%E8%A1%80%E7%B3%96%E8%97%A5%E7%94%A8%E6%B3%95%E5%8F%8A%E4%BD%9C%E7%94%A8.pdf

註二:陳建豪(2014)。第二型糖尿病新藥介紹。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74,取自: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1401/project_3.html

註三:劉昭韓、葉明功、王春玉(2013)。綜述 DPP-4抑制劑。藥物科學,2922-27

註四:快樂小藥師(2010427日)。降血糖藥整理2010年版【部落格文字】。取自:http://mulicia.pixnet.net/blog/post/25105556-%E9%99%8D%E8%A1%80%E7%B3%96%E8%97%A5%E6%95%B4%E7%90%86-2010%E7%89%88

註五:摘譯自Worst Pills, Best Pills. FDA Issues Multiple Warnings For Newest Class of Diabetes Drugs, Worst Pills Best Pills Newsletter October 2016.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