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害怕腦部退化嗎?試試地中海飲食!

研究指出,魚類含有較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

搭配豐富的蔬菜、使用橄欖油等料理方式,對身體比較沒負擔,

也比較能控制高血壓等慢性病。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人體老化是生命中無法避免的事,其中腦部退化最讓人害怕!不過研究發現,在飲食中充滿蔬菜水果、魚類和紅酒這類天然食品,可以減緩腦部退化的速度!

研究指出,地中海式的飲食中的魚類,含有較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除此之外,搭配豐富的蔬菜,使用橄欖油等特色,對身體比較沒負擔,也比較能控制高血壓等慢性病(註)。

那麼要如何安排食物的份量和種類呢?建議一天的飲食,最好含有下列這些東西:全麥食物、沙拉、一種蔬菜和一杯紅酒,這樣的食物分配,比較能夠達到營養均衡。

至於肉類,建議魚肉每週要吃一次,雞肉一週兩次;堅果類也不能被忽略,但是一週一到兩次即可。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人的飲食不外乎都是一些不健康食物,例如人造黃油、甜食和油炸物等;這些食物不僅加速人體老化,破壞完好的體態,更是腦部的殺手!

相較之下,地中海飲食多半是天然、未經過人工加工的食物,所以即使我們無法餐餐都實行地中海式的飲食,選擇天然健康的蔬菜,水果和肉類,絕對是防止腦部退化的關鍵!

註:Consumption of Fish and n-3 Fatty Acids and Risk of Incident Alzheimer Disease, Arch Neurol. 2003;60(7):940-946. doi:10.1001/archneur.60.7.94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