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先整理,再提升,「衰退」其實是另一種「再生」

 

所謂「衰退」與「毀滅」,乃是「再生」的第一步。

如同櫻花樹在花朵凋落的瞬間,

便已展開來年開花的準備活動。而「凋落」正等同於「綻放」。

人類也一樣。「衰退」與「毀滅」是為了人類存續的重大貢獻。

 

關於「老化」

人類這種生物,要是不會「變老」,問題就嚴重了。這可是人類的一大要事。

我的表達方式略嫌粗俗,還請見諒;男性的「老化」徵兆大致會按「眼睛、牙齒……」這樣的順序出現。

首先,看報紙時會拿遠一點,開始有老花眼,其次是牙齒脫落,而最後,從僧侶用語衍義的「魔羅」(此為梵語的音譯,原為妨礙人修行的惡魔之名,在日語中暗指陰莖。)會漸漸喪失元氣,迎來性事的末日。

在現實中,不是人人都會照正確的順序顯現,應會有不同的差異。

但是,所謂「衰退」與「毀滅」,乃是「再生」的第一步。

如同櫻花樹在花朵凋落的瞬間,便已展開來年開花的準備活動。而「凋落」正等同於「綻放」。

人類也一樣。「衰退」與「毀滅」是為了人類存續的重大貢獻。

話說,我曾讀過鶴見先生所編的《老人的生活方式》,書中引用了某篇恐怖的文章,讓我感嘆不已。大意是一個人成為上班族後,整日疲於奔命。

「人生活得值得嗎?」

他從未捫心自問,這種根源性的問題。

結果當他退休後,從公司解放出來,卻發現接下來的日子變得毫無意義。

忙於工作之際,想必很難去思考關於人生的問題吧。不過,退休後的日子變得毫無意義,實在太悲哀了。

那麼,該如何讓這段日子變得有意義起來呢?

哲學家梅原猛先生到了88歲時,寫下《人類哲學序說》一書,認為在日本列島這塊土地上,除了人之外,連草木大地萬物都能成佛,也就是古語所說的「草木國土皆成佛」,而梅原先生也以此為本,試圖創立嶄新的人類哲學。

感覺像是在仰望晴空下的富士山一樣,不是嗎?

當然,並不是任何人都能夠從事這樣的挑戰。

不過,如果只是感動地發表「嗯,真是厲害啊!」的感想,每個人都能辦到。將梅原先生視為「老人組」的代表選手,訴說自己的感動,替他加加油,我想大家應該都能做到吧。

當自己從「迷糊老人」變成「感動老人」時,退休後的人生也就開始有意義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