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自己的年齡自己決定

由於社會變遷,對於老的定義也正在改變中,

到底您算不算老,只有您說的才算數!

心的年齡,你決定就算數:面對變老的勇氣》黃揚名 著 太雅出版

 

怎樣算老?

關於老這件事情,若只用客觀的歲數來看,真的是很不公平的做法。事實上,一些國家對於老的定義(例如對於起領退休金的年齡限制)也逐年在調整,顯示「老」這樣的概念是需要隨著時代改變的。

唐代詩人杜甫把70歲稱作古稀,如果杜甫出生在現代,他肯定不會這樣說。從一些統計數值都可以發現,現在70歲以上的人其實相當多,而且百分比會逐年增加。

那人們自己的感受又是怎麼樣呢?前幾天家母有感而發地說,以前會覺得60幾歲的人很老,但現在自己到了這個年齡又會覺得其實也不算老。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 AARP)在2014年的調查也反映了這個現象,他們在一份問卷調查中詢問不同年齡層的人到底幾歲算是老,得出的調查結果是:

40多歲的人說:63歲算老

50多歲的人說:68歲算老

60多歲的人說:73歲算老

70多歲的人說:75歲算老

從這份調查可以發現,人們對於老的念頭會隨著自己的年齡而有所改變,也可以說人們普遍都不認老,只有70多歲的人會覺得自己算是老的族群。在2016年,AARP推出了一個小計畫,他們問230歲的年輕人:「你們覺得幾歲算老?」然後請這些年輕人模仿老人做一些動作,例如過馬路、滑手機、做伏地挺身等。不少年輕人回答只要450歲就算老,他們模仿起老人的動作也都愚蠢得好笑,大部分都是很誇張的慢動作。

之後,AARP安排這些年輕人和一些所謂的「老人」面對面互動,年輕人和老人都必須帶著對方做一些動作。想當然爾,這些年輕人發現這些老人跟他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有些年輕人甚至沒辦法完成這些老人可以完成的動作。最後,他們再次詢問年輕人覺得幾歲算老,每個人的回答都和一開始有了明顯的改變,回答890歲的也大有人在。

雖然我們可以說服自己:我沒有老、我不是老人。但是我們沒辦法騙自己的是:我比多數社會上的人都還要老,畢竟真相是殘忍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