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之力】真的有夢想般的安養設施!

多認識「安養院」、「最後的住處」,

無論對父母或是對自己,都是非常有利的。

日本的《孫之力》團隊特地到海外,了解國外安養中心的趨勢,

期望能借鏡國外案例,營造更符合理想的未來。

文/浦江由美子 攝影/杉本啟 譯者/楊文敏

 

丹麥

尊重長者「人生」的設計

尊重各種生活方式

哥本哈根南部Ørestad地區,有一排獨特的建築物。其不規則突出的陽台和鮮豔的色調引人注目。第一次見到這建築物的人,一定沒想到這裡竟然是安養中心,知道這裡由哥本哈根市府經營管理的人,更是少之又少。2012年開幕的安養中心,是ㄈ字型的六層樓建築,兩側是居住空間,各樓層的公共通道從房間延伸出來,連接廣場大廳(開放式廚房、餐廳、客廳)。這裡完全是以從前的城市景觀為基礎所設計、建造的,建築物的外觀、公共空間的華麗配色,是藝術家李察德.摩登森、艾麗莎.艾菲爾德、阿斯格.約恩、魯巴德.坤布森等,也就是以19501960年代間,大部分長輩在組織家庭時,一些名畫家的代表色彩為靈感。裡面的家具、日用品,也是高齡者們年輕時所流行且慣用的設計。

凸出的陽台,乍看之下是不規則的形狀排列,但其實它們都是一樣的四角形,只是安裝的方向不同而已,外觀上給人一種不可思議的躍動感。而對住在裡面的人來說,房間自然與外面的陽台連結,形成重要的活動空間。

丹麥附設看護的住宅,基本上都是自治體來經營管理的,入居者只需要簽訂一般的租屋合約。重要的是入住時與入居後,當事人的人生規劃與生活方式,以及今後的期望都必須與這裡的工作人員溝通,要分享到什麼程度由個人決定,大家互相尊重共享的價值觀,與個人的人生規劃與生活方式。

家人朋友隨時都能來訪,當然也可以在這吃飯或住在這裡。房內設有讓人安心的緊急呼叫鈴,可以在自己想要的環境裡,過著自在生活直到終老。只要開口就可滿足要求,在這裡是理所當然的事。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