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返鄉青農創新局 共創農業大未來

青年返鄉務農,不只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購買設備和土地,

還缺乏技術和銷售管道,除此之外,也會面臨市場價格波動、缺工等問題。

這些都會影響青年人投入農業的意願,更影響台灣的農業發展,

對於這些問題,經驗豐富的前輩們有哪些經驗談和建議呢?

文.攝影謝郁琪

近來返鄉從農,儼然成為就業新選擇。也許是因為父母年邁需要照顧,也可能是厭倦了都市生活,或是無法割捨對農業的喜愛,許多在都市打拚的農村青年選擇回鄉從農,開啟嶄新的務農生活。

然而萬事起頭難,除了可能面臨家人反對以外,青年投入農業還會遇到各種難題。首先是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購買設備和土地,還有缺乏種植技術和銷售管道。除此之外,他們也會面臨和其他民相同的遭遇:受到氣候影響的收成、波動的市場價格、從事農業的辛勞、農忙時缺乏人力支援……種種因素都會影響收入、消磨熱情。本次我們採訪到了由一群七、八年級生組成的「潮農天團」,來聽聽這群年輕農民如何透過互相合作,以及政府資源的協助,來逐步解決從事農業遇到的困難,以及他們對於未來的期許。還有聽聽台全珍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許家倫,探討豬肉的品牌經營與生產。

這次我們也採訪到產銷履歷輔導員楊素琴、黃謙一,以及從農經驗豐富的陳國鎮與陳蒼鄢,請他們談談如何讓消費者吃到安全的蔬果,以及對於青年從事農業所遇到的難關,政府可以從何種角度給予協助,進而改變農村人口高齡化的現象。

青年返鄉務農,並不像很多人所想的那麼美好,但是透過互相協助與努力,農業仍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在這些默默耕耘的人身上,我們所看見的是更多未來的希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