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護,是一段夾雜歡笑與淚水的時光

人的大腦裡累積了這輩子經歷過的數百萬個、

數千萬個對話類型……但就算失去意識,

只要呼喚她的名字、對她說話,

大腦仍會有「我聽過這句話!」的反應。

老媽,這次換我照顧你》島田洋七 著 莊雅琇 譯 時報文化 出版

 

日本喜劇演員島田洋七和他佐賀阿嬤的故事,真摯感人的情節曾感動了許多人,在最新的作品中,他為了照顧中風的岳母,全家從東京搬回佐賀,在故鄉找地、建屋,開啟充滿歡笑和淚水的14年漫長照護歲月。面臨照護親人的沉重壓力,年屆60的島田洋七沒有喪志,繼承佐賀超級阿嬤的樂觀哲學,將照護當成日常的一部分,並重新領悟阿嬤教導他的生命課題:不管你多有成就,人終歸一死,如何面對老去和死亡,端看你的心態是什麼,且看他如何展現獨特的草根性幽默,為身處同樣境況的照護者,帶來不同於心理師、醫療角度的特殊觀點。

丈母娘病倒了

1999年春天的某個深夜,家裡的電話突然響起。

「誰那麼晚還打電話來啊?」

老婆一邊嘀咕著一邊走到客廳接電話,但過了許久卻未回臥房。

我心裡納悶著,走下一樓察看,發現她正在電話前哭泣。

那通電話打來說丈母娘昏倒了,而且經醫師診斷為腦中風。

如今回想起來,病發前早有徵兆。丈母娘在腦中風昏倒前幾天,就因為莫名其妙跌倒而爬不起來,因此進了外科醫院住院治療。我到後來才知道,莫名其妙摔倒就是腦中風的典型徵兆。

而且,在醫院裡發病,反而有意想不到的盲點。

醫院裡的護士說,丈母娘在腦中風病發前並沒有吃飯。但如果是跟家人住在一起,不吃飯的話,家人一定會感到不對勁。「不想吃嗎?」只要這麼問一句,或許就能及早發現異狀。

可是,醫院的護士一天要面對幾十位病人。即便病人不吃飯,護士也只會不以為意地想:「啊,大概在睡覺吧。」我的丈母娘就是因此延誤了病情,直到晚上才發現她已經因為腦中風失去了意識。

由於我媽媽不久前才剛過世,所以我完完全全能體會老婆此刻的心情。

「妳現在立刻去機場!」

「咦?現在?」

「要是妳見不到妳媽最後一面怎麼辦?如果等到早上起床,妳才慢條斯理地想著『搭幾點的飛機好呢』妳媽可能已經走了。別再猶豫了,快點出發!」

老婆在我催促下匆忙離開家門,早上四點即趕到羽田機場。當時,佐賀機場剛啟用,從羽田機場出發的班機1天只有2班,幸好早班機還有空位。我因為有工作,無法離開東京,但是老婆可以搭一早的班機趕往丈母娘身邊。

老婆打電話來時,已過了早上10點。聲音聽起來十分沉重。

「喂,老公?我現在在醫院了……醫師說:『最好要有心理準備。』」

核磁共振的影像上,丈母娘的大腦有一半全是白色的。醫師認為情況並不樂觀,說:「頂多撐2個星期。」手術結束後,丈母娘即轉往加護病房繼續治療,但依然昏迷不醒。

「前幾天還跟我有說有笑的……」

聽著老婆滿是無奈地說著,我也只能安慰她:「至少還能見到媽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但是,丈母娘的情況始終不見好轉。

丈母娘昏倒後一個星期,醫師告訴我們:

「今晚是關鍵時刻。」

又是令人焦躁的等待。我也無心工作,一有空檔便從東京打電話給老婆。原本驚慌失措的老婆,在我頻頻打電話關切之下,總算在電話另一頭釋出久違的笑聲:「就算一個鐘頭裡打那麼多電話來,情況也不會有多大的改變啊!」

雖然我不認為這是「笑的力量」,但是丈母娘後來便奇蹟般地恢復,轉到了普通病房。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