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放下父母,才能真正獨立

「放下父母」指的是認同父母的人生,接受父母的一切。

換句話說,就是要斷捨離「自己對父母的期待」。

放下父母也就是「脫離父母」,讓自己完全獨立。

父母家的斷捨離:囤積狂與斷捨離主義者的對決》 山下英子 著 游韻馨 譯 太雅出版

 

媽媽是媽媽,我是我

我媽媽是一位只會留東西的「囤積狂」,我則是一個看到東西就想丟的「斷捨離主義者」。長達3年的時間,我與媽媽激烈對戰,我每天都很煩惱,身心俱疲。有一天,我下定決心「放下媽媽」。

「放下父母」就是遺棄父母的意思嗎?不,並不是這樣。「放下」指的是認同父母的人生,接受父母的一切。換句話說,就是要斷捨離「自己對父母的期待」。放下父母也就是「脫離父母」,讓自己完全獨立。

我問自己一個問題。過去我一直看不起「媽媽追求的價值觀」,但遵循她的價值觀得到的結果,是否讓我感到開心?答案是否定的。

既然如此,我是否應該將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媽媽身上?我是否該一味地指責囤積東西的媽媽,要她丟掉自己的東西?答案也是否定的。

媽媽是媽媽、我是我。我與媽媽的價值觀截然不同,媽媽有媽媽的人生,我有我的人生。父母有其人生該背負的課題,孩子也有他自己該背負的課題。無論用詞多溫和,都掩飾不了要求對方「改變」、「執行」,將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他人身上的事實。說穿了,這是個想要控制他人的暴力溝通行為。

重要的是,溝通的結果媽媽依舊沒變,我也還是我。既然如此,不妨試著改變自己的觀點。

當我察覺我和媽媽之間是一場慘烈的「正義大戰」,這場戰爭沒有盡頭,更讓人窒息,我決定放下媽媽。也就是脫離父母、真正獨立。

我不是要跟媽媽拚輸贏,而是決定離開她。不再對媽媽有所期待,無謂的期待也要斷捨離。這就是「放下媽媽」的真諦。

我不再將媽媽的人生、課題(囤物癖)、價值觀(「會賺錢的人最有價值」)等問題揹在自己身上。

媽媽的人生與伴隨而來的各種課題,是媽媽自己選擇與判斷的結果,該面對與處理的是媽媽自己,而不是我。

對我來說也一樣。我的人生課題是我自己選擇與判斷的結果,因此,自己的選擇才是我該面對與處理的事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