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有子無子一樣好,相互扶持最重要

有子族和無子族的各退一步,是在明白不管有沒有小孩,

要變成大人本身就很辛苦的事實後,才得以實現。

朋友們在了解彼此身負的重擔後,再度相聚、互相扶持。

無子人生》酒井順子 著 陳光棻 譯 天下文化 出版

 

獨當一面

一個人要結了婚才算是大人,說得更準確一點,是生了小孩才算真正的大人……現在已經很少聽到這樣的說法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人權意識」。現今在職場中,「沒結婚、沒生小孩,人格就不健全」的說法若處理不當,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會涉及法律問題。

所以,不會再有上司對部屬說:「你也趕快結婚啊!一直單身的話,別人會認為你無法在工作上獨當一面喔!」

過去,還真有人因為受不了公司裡這種多管閒事的叨念,最後匆匆忙忙結婚了。所以,人權意識的高漲與出生率的低下,是明顯相關的。我認為還有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單身、無子族已經多到都沒辦法再說這樣的話了。由於晚婚化、少子化現象並非單一原因造成,種種理由導致無子族人口增加。於是,在私生活上,即使沒有通過「結婚生子」這個被視為能夠獨當一面的門檻,只要工作能力佳,就會獲得重用;不問男女,即使單身或無子,也可以獲得晉升機會。私生活與工作上獨當一面的基準不同,已經成為一個不言自明的事實。

為什麼會有結婚、生子之後,一個人才能獨當一面的說法呢?或許是因為不這麼做,下一代就不會繁榮吧!無論結婚或生子,都不是普通的辛苦,尤其在父權體制強大的時代裡,女性婚後勢必辛苦是不爭的事實。但大家還是要結婚的原因無他,就是在經濟、社會或生存上,都沒有別的選擇。尤其,一般女性若不結婚就活不下去,而男性不結婚的話,就會被貼上對日本人而言最可怕的標籤:「不正常」。

也就是說,不結婚生子就不能獨當一面的說法,是先人為了不讓日本人滅絕而代代相傳下來的智慧。大人對年輕人這麼說,給他們壓力,以防他們逃避結婚生子的辛苦。而結婚有小孩的人,不甘願看到單身的人不用背負成家的辛苦、整日輕鬆遊蕩的樣子,就把以前別人對自己說的這番話,拿來告誡單身的人。

至今,在單身者或無子族不在場的地方,或許仍有人會竊竊私語:「沒結婚生小孩的人就是不靠譜啊!」但是,整體社會開始注重遵循法律,這一類的說法也悄悄地地下化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