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建立老後生活圈重新揚帆

子女成年後,父母能做的,就是好好照顧自己!

有計畫地經營退休後的生活圈,讓自己重新翱翔,

偶爾也成為飛翔兒女停泊的港灣。

這樣一來,我們仍然是父母,但我們也能成為自己更疼愛的自己。

陳美儒(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先生從退休後的那一天起,就不知道要做什麼。這麼說好像有點誇張,但也不是那麼浮誇,因為黃先生真的從20多歲開始工作以來,就過著一週若能休息一天就很難得的日子,假日除了倒頭大睡外,完全沒有體力和精神做其他的事情。

至於跟黃太太的相處,那又是另外一個難題了。原本以為退休後能和太太重享兩人生活,沒想到兩人卻像是回到剛結婚還在磨合的階段,時常看不順眼對方的某些行為,雖然事後兩人都覺得自己很幼稚,但是在當下就是不肯給對方一個台階下,因此兩人常有「我出門或是你出門,家裡才有平靜日子過」的感覺。黃先生想著,好不容易終於進入了朝思暮想的退休生活,怎麼真的到了這時,卻好懷念上班的日子呢至少那時候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現在卻是什麼事情好像都能做,但卻都提不起勁來!

休息的哲學 在於如何解決需求

退休雖然是從「工作上退下來休息」,但在人生道路上我們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在2017年4月號刊出的〈永遠學不完的新樂趣〉一文,我們曾經討論過終身學習的概念,這次,我們來談怎麼過生活!

小時候,我們都被耳提面命,必須好好認真讀書,或是習有一技之長,將來才能在社會上有個立足之地。到了工作的年齡,有了養家活口的壓力,常常被時間追著跑,那時只求能把事情做完,所以常常虧待自己,也許該睡的覺沒睡飽,常錯過時間吃飯,也可能常錯失重要的家庭時間,更常沒有機會好好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但是,當從工作上退下來休息後,我們要學的就是怎麼從生活中重新揚帆啟航,充分享受生命中的美好時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