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靈活轉換思考模式 聰明安度下半生

面對愈來愈長的人生下半場,我們需要更靈活的思考,

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保坂隆 著 uko 譯 聯經出版

 

我才不可能上當―—愈是這麼想愈容易被騙

愈來愈多人在退休後仍然活用就業時的經歷,以各式各樣的形式貢獻社會。68歲的M先生曾是消費者保障的專家,現在依舊奔走於全日本,舉行演講等活動,呼籲大家防範以銀髮族為主要目標的特殊詐騙(如匯款詐騙以及手法相似的其他詐騙)。這位M先生曾告訴我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我一邊介紹匯款詐騙的真實案例,一邊告訴聽眾:『大家要小心,千萬別被騙了!』但台下的聽眾們聽了我的話卻笑成一片。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笑,所以問了其中一位:『這很好笑嗎?』那個人說:『像那種騙小孩的伎倆,我怎麼可能會上當!』其他人聞言也跟著點頭如搗蒜。」

然而事實恰恰相反。

「根據日本警視廳以銀髮族為對象所做的調查顯示,被詐騙的受害者當中,有8成左右都回答過『我以為自己不會上當』。此外,回答『從沒想過自己會遇上詐騙』的人也有1成以上。這就表示,大部分的人對詐騙都太掉以輕心了。」

「舉例來說,有位78歲的女性接到佯稱是自己兒子的人來電,被騙走了好幾百萬圓,她說:『我原本以為自己兒子的聲音我一定認得出來,沒想到一接到苦苦哀求我幫忙的電話,頓時就無法判斷真假了。』」

把別人的聲音認做自己兒子的聲音,聽起來或許很離譜,但想光靠聲音辨認出某人實際上是相當困難的。況且我們的大腦還有「一旦認定某件事,就會以它為判斷基準」的傾向。

換句話說,要是打從一開始就認定對方是「自己的兒子」,即使聲音聽起來不太像,或是講述的內容有所出入,我們也會任意替對方套上「他可能感冒了」、「他一定很慌吧」等理由,擅自提出自認為合理的解釋。

除此之外,銀髮族還有一個容易上當的原因,這個原因與我的專業領域有很大的關係,那就是失智症。

有一說指出,我們的腦是組合了「流動智能」和「結晶智能」後才進行活動的。根據這項說法,所謂流動智能,掌管的是計算能力與記憶力,過了30歲就會開始衰退。上了年紀以後記性變差、常常忘東忘西,正是流動智能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衰退的證據。

至於結晶智能,則是和判斷力與統合力相關的智能。結晶智能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衰退的例子雖然極為少見,不過一旦罹患失智症,結晶智能就會迅速衰退。因此,年輕時雖然可以輕易判斷「這個人說話前後矛盾」或者「這是詐騙手法」,但當同樣的情形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時,他們就容易上當受騙了。

不僅如此,由於失智症是一種患者和家屬都難以接受的病症,故肇因於這種病症的詐騙受害案例目前仍在持續增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