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重整人際關係的藝術

味道濃厚的食物雖然美味,但多吃幾口就容易膩了。

同樣地,年紀漸長後,與人來往時保持「淡然」的態度,

情誼反而更能歷久彌堅。

活出醇美大人味:重整身心行李,做回久違的自己,預約有質感的晚美人生》 保坂隆著 陳怡君譯 方舟文化出版

 

對於「往後的人際關係」,您有什麼想法?

認真捫心自問,找到「反負為正」的契機。

目前,自認已經擁有「非常完美的人際關係」,感到心滿意足;未來,只要繼續強化這些關係,一切就沒問題。能夠做到這種程度的人當然很好,只可惜為數實在不多。

絕大部分的人,不是為了夫妻或親子關係而苦惱,就是朋友不多、甚或沒有朋友,要心煩的事還真不少。

如果您平時非常忙碌,總是心想著「反正每天都是這樣過呀,無所謂吧」,而把這些煩惱暫拋腦後,那麼現在該是時候靜下來,誠實面對自己,捫心自問「對於未來的人際關係,自己有什麼樣的想法?」了。

要是一直抱著人際關係的困擾老去,未來的生活必定不會幸福。在仔細推敲、探討的過程中,相信您一定能找到「反負為正」的契機。

我們就先來聊聊夫妻關係吧。若是問:「您是不是還喜歡丈夫?」雖然不至於有「怦然心動」的反應,但您的答案若是「到了這年紀,也談不上喜歡或討厭了」,那也太淒涼了。

雖然不如年輕時,那般熱血澎湃地「喜歡」,但若是經年累月的相伴所產生的信賴感、親近感,以及真心的體貼,會讓您有種「能和這個人一起生活真好」的感覺,這樣就算及格,您可以說是真的很「喜歡」這個人。

但如果心中的答案是負面的,問題就非同小可了。對方可是還要一起生活20年、甚至30年的人,若發覺彼此「個性極為不合」、「話不投機,興趣也不相同」、「價值觀大相逕庭」,就不要拖到明天,趁現在趕快處理好這個狀況吧。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