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葬禮真的有必要嗎?

人一過世,就得要想辦法處理其遺體。

這件事是必定要去做的。但是,我們還是要聚集一堆人,

一起為往生者哀悼嗎?也愈來愈沒有這種必要了。

讓人生的終點歸零》島田裕巳 著 嚴敏捷 譯 商周 出版

 

只有人類會舉行葬禮

凡是人都會死。

這是我們面臨的最大前提,也是不可撼動的事實。沒有人不會死,即使可以很長壽,但不可能沒有極限。

至今為止最長壽的人類是一名法國女性,珍娜.露易絲.卡爾芒(JeanneLouiseCalment)。她出生於1875221日,199784日過世。享年122,她總共活了122年又164天。

以日本的曆法來計算的話,她是在明治8年出生,平成9年過世。在中國和日本有一種說法,若經歷過2次「還曆」(60歲),可被稱為「大還曆」,而真正經歷過「大還曆」的人,應該就只有這位法國女性了。其餘人瑞的年齡紀錄都不明。

雖然經歷過大還曆可以說是相當長壽,但她最終還是過世了。人是生物,無法逃離死亡。古人有「長生不老」的夢想,至今從來沒有實現過。即使是科幻小說,也沒有幾部描述實現「長生不老」社會的樣貌,因為這終究跟現實有很大的差距。

人只要死了,就必須埋葬其遺體。遺體不能隨便丟棄,至少要做最低限度的處置。

人類在這個時候,不僅是埋葬遺體而已,還會為了追悼往生者而舉行儀式,也就是葬禮。

從古至今,人類曾經舉行過什麼樣的葬禮呢?由於欠缺足夠的文字紀錄,對此我們無法得知全貌。但是,根據考古學的發現,在人類文明的初期,就有因同伴的死去而悲傷,並舉辦追悼儀式的行為了。我們可以說,葬禮的歷史就跟人類的歷史一樣古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