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鍛鍊腦力,自己的事自己決定!

保持自主就能夠保持較高的幸福感,於身於心都能產生良好的影響

希望所有長輩都能任性地、神采奕奕地生活下去!

為什麼任性的父母更長壽?:理解老後行為和心理的轉變,和父母相處得更自在愉快》 佐藤真一 著 林美琪 譯 木馬文化出版

 

長壽的人都有共通之處

你知道日本有多少位百歲以上的人瑞嗎?1千人?1萬人?還是2萬人?以上皆非。正確答案是倍數以上的47756人(2011915日的統計)。1963年開始進行這項統計時,還只有153人而已,但35年後的1998年,就突破1萬人了!接著不過才11年,2009年又衝破了4萬人大關!

人類的壽命究竟能有多長,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已經確認的史上最長壽者,是1997年過世的法國女性卡爾芒(Jeanne Louise Calment),她的壽命是122歲又164天。因此一般認為就現階段而言,這個年齡應該很接近人類的壽命極限了。超過100歲的長壽者稱為百歲人瑞,目前有各種以他們為對象所進行的醫學或遺傳學等相關研究,而在心理學研究上,已經得知百歲人瑞們具有某些共通的性格。

男性方面,多是比較一絲不苟,不委曲自己,幾點起床、幾點做什麼幾乎按表操課,生活習慣規律的人。女性方面,則多是爽朗又任性,雖然有點霸道,但能夠帶給周遭人幸福,也就是類似「大阪無敵歐巴桑」型的人。「不委曲自己」換句話說就是任性,所以不論男女,長壽的人都可說是任性的人。

只不過,這個「任性」和「自私」有點不同。從年輕世代的眼光來看,可能會認為是自私,但其實原本的意思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做自己決定的事」。例如,覺得「那個人怎麼好像不太有精神呢?」就一股熱勁去逗樂那個人;總是我行我素,雖然有時會造成對方困擾,但通常對方很快就會恢復心情而開心起來。看到這樣的人就很有幸福感。目前可以說是日本最享負盛名的百歲人瑞日野原重明醫師,應該就是這種人。我這麼說,他不會生我的氣吧!

「用自己的方式去做自己決定的事」,換句話說就是「能夠自主」。到了90歲、100歲,仍能精神矍鑠過生活的人,就算並非完全不假他人地「自立」生活,也一定是能夠按照自己的意志「自主」生活的人。若是無法自立,主觀的幸福感的確會降低,但能夠自主的話,就能保有一定程度的幸福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