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有話直說、不吐不快

日本綜藝談話性節目中,

常可看到豪爽、受歡迎的御姐人物,

以熟年女性的身分,暢談人情世事,

發表洗練的言論,兼具趣味與智慧,

讀酒井順子的散文,就有同樣的暢快感。

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酒井順子 著 吳怡文 譯 時報文化出版

 

更年期

某天,同學寄來一封電子郵件。看了之後我心想:「終於來了……」我彷彿全身緊繃,又像是精神抖擻。

同學的電子郵件中寫著:「最近,我好像有了熱潮紅的狀況。」

剛剛開始老化的人,一發現老化現象,都會驚慌失措:「只有我變成這樣嗎?」就連朋友也不敢說,只是很阿Q地拚命想隱藏。

然而,習慣之後,便漸漸瞭解「大家都一樣。」沒有人不長皺紋,也沒有人不會老花。與其勉強擺出一副「我還沒老化喔」的表情,倒不如很乾脆地說:

「用雷射把斑點弄掉吧。」

「我一個月一定要染一次頭髮。」

「近的東西完全看不到,就算想拿遠一點,手也不夠長!」

我總是透過這些對話,加深和同世代朋友之間的同伴意識。

朋友的「熱潮紅宣言」,對身為資深中年人的我來說,是久違多時的衝擊。它象徵著停經前後,當然也就是更年期。因為停經造成的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的身心不平衡,稱為更年期症狀。

朋友的熱潮紅宣言,對我來說是也第一次感受到「同齡朋友的更年期」的事件。現在,只要有一點不舒服,我們都會跟彼此說:

「搞不好是更年期。」

「應該還沒到吧?」

這樣說其實是有企圖的。雖然自己說是更年期,但那只是客氣話,也可以說是為了讓對方開口說「沒這回事」才說的。這是象徵著「差不多要真正踏入更年期……」的蓄勢待發。

過去,初潮來臨後的30多年間,我們的卵子很規律地持續每個月排卵一次。曾經懷孕的人,在那段期間應該可以休息一下,但之後卵巢還是會不斷排卵。「卵子所剩不多,差不多該……嗯,應該不會再懷孕或生產了吧?」不再排卵顯然是已經開始做關門的準備。

最近,我還在想「既然已經沒有別的用處,就算不排卵也無所謂吧」,但是,一旦真的要關門,還是會覺得驚訝:「真、真的嗎?」附近那家蕎麥店的存在,一直是那麼理所當然,然而,一聽到老闆因為年事已高,打算關門歇業,雖然我不算常客,還是會感到驚訝。

對於已經慢慢拉下鐵門的卵巢,我只能說聲:「辛苦了。」卵巢一直相信「總有一天會邂逅精子,進而受精」,所以不斷排卵,但30多年來,每個月都揮棒落空。對卵巢來說,可能會覺得這一生活得一點意義都沒有。卵巢姊妹(卵巢左右各一)啊,過去這段時間非常感謝你們……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