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林依瑩:不怕老態!建立健康價值觀,怡然自在人人愛!

老後身體機能逐漸下降,離開職場後的角色轉換多少都不太習慣,

若能規劃好退休生活、並給予老化多一些包容跟開放,

不因過度擔憂而封閉自我,親人間溝通順暢,自然能自在地享受快樂變老。

文/天樂 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擁抱老衰 獲得健康尊嚴感

點開網路,在搜尋列打上「如何當一位好老人」之類的關鍵字,隨隨便便就會出現滿滿好幾十頁的資訊。「例如要保持運動、不要嘮叨……不要這個、不要那個的。這些條列式的具體行為,照著做的確有可能會被看見。但我覺得,在那之前應該要先正確建立好自己的尊嚴跟價值感。」林依瑩表示。尊嚴取決於認同自己存在的價值,不論老衰、失能或臥床,都還是能夠成為一位有尊嚴的長者。「當身心狀況將這兩者處理得宜,生活才會過得輕鬆愉快。相對的,周遭的人們也會感覺到您容易溝通、好相處。很多人會覺得某些長者十分固執、脾氣差,甚至有自怨自艾的傾向,其實都是因為心理層面的混亂,以至於無意間築起了很多道牆,拒絕與人親近。」

在林依瑩的經驗中, 長者們開始察覺身體狀況不如從前,大小病痛逐漸纏身時,通常都會用偏向負面的思考模式去看待。進而覺得恐懼,彷彿人生似乎沒什麼好期待的。「衰老是必然會發生,但如果能夠保持一個包容跟開放的態度,就會發現情況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千萬別陷入覺得自己像是個累贅,怕處處麻煩家人,又怕感受不到關心,這種矛盾的循環糾結裡頭。」林依瑩建議,長者對於尊嚴及價值感的追尋還是要回歸一個比較合理的狀態。「就像每個階段對身體健康定義也有所不同一樣,自然的去面對生理機能的變化,才不會因為過度擔憂而封閉了自我。不僅讓子女們乾著急,也會使得溝通愈來愈困難。」

用自在的心 享受每個階段的自己

從熟年慢慢邁入老年, 責任的釋放也意味著重擔的卸下。不論是對家庭或職場,每個人心中肯定都經過一番天人交戰的角色轉換。「要成為開心,又受人喜愛的長者。除了擁抱身體衰退的事實,也必須學習如何面對身分的轉變。」關於這方面,林依瑩談到一位曾經是高官幕僚的長者。由於去年選舉市長輪替,這位長者跟著退了下來,忙碌的生活在一瞬之間歸於平靜。「但其實他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如果因為放不掉之前所擁有的頭銜, 以至於比較難跟其他人接觸。這樣還蠻可惜的。如果能夠更怡然自得地接受這些改變,對心靈跟生活的健康都是一件好事,也會比較容易受到歡迎。畢竟要讓人家喜歡你,首先你就要先喜歡自己的樣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