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4成以上爸爸腰圍過粗

爸爸的健康看似勇健,總是到了倒下那一刻,我們才發現「爸爸原來會生病!」台灣社會給父親塑造的勇者形象,加班、出差、應酬是上班族爸爸天天寫照,偶有小病痛也都不放在心上。

國人十大死因中有6項與肥胖有關,從癌症到三高、心臓病等,肥胖都是最重要危險因子。疾病通常是會有警訊的!變胖了、腰變粗了等等都是健康的警示燈。這些身體的改變,其實只要每天抽出10分鐘,在家中量體重、腰圍,再加上量血壓,這三個簡單動作就能預防包括肥胖及高血壓引起的許多慢性病。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40-64歲男性44.1%腰圍過粗;體重過重(24≦BMI<27)有30.9%;25%有高血壓。王英偉署長呼籲,養成每天10分鐘自我健康檢測時間,別讓忙碌成為健康的絆腳石。

逾6成成年人,半年以上未量腰圍

這幾年吹起減重風潮,大家開始注意身體質量指數(BMI),其實另外一個重要指標是腰圍,腰圍粗代表代表著內臟脂肪多,容易導致代謝異常及增加罹患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104年國民健康署成人預防保健40歲以上男性有腰圍過粗且罹患代謝症候群高達54.4%,依健康署105年調查結果,卻仍有60.8%民眾超過半年沒量過或從未量過腰圍;顯見民眾輕忽了腰圍的重要性!

國民健康署建議家人可以在父親常用皮帶上,繪製一個記號(腰圍警戒值女性80公分;男性90公分),當父親圍上皮帶時,不僅能自我提醒,還能時時刻刻能感受到家人的心意與關懷。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