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如何捕捉廣闊的自然景觀

 

外出遊玩時,看到令人心曠神怡的風景,總忍不住想拿起相機或手機,

將眼前廣闊的風景用鏡頭紀錄下來,分享給親友或是自己珍藏。

但是該怎麼拍才能將美麗的景色保留起來呢?掌握這些訣竅,您也能成為攝影高手。

 

拍攝廣闊的場景,廣角鏡頭和超廣角鏡頭顯然是最佳選擇。攝影鏡頭的焦距,通常可解釋為鏡頭的拍攝範圍或可視角度;焦距愈長,鏡頭就可以拍攝得愈遠,可拍攝的範圍及角度相對也比較小。我們習慣稱鏡頭焦距50 mm 為「標準鏡頭」,它的視野角度最接近人眼所見範圍。通常鏡頭可依焦距劃分成24 mm 以下的超廣角鏡頭、24-35 mm 的廣角鏡頭、35-80 mm 的中焦段鏡頭,80 mm 以上則通稱望遠(長焦)鏡頭。

然而針對DSLR 數位單眼相機使用者來說,還須注意焦距比率轉換(focal length ratio)。除了全片幅外,絕大部分的APS 數位單眼相機的感光元件面積都小於35 mm,所以當我們將鏡頭安裝在APS

數位單眼相機時,因為感光元件面積較小,可攝取的角度就變小,焦距就會變長。

了解焦段的不同後,就可以選擇合適的焦段來拍攝風景照片。超廣角及廣角鏡頭不但有較大的景深,拍攝時可將前景、中景、遠景都清楚呈現,也比其他鏡頭具有更強的透視感及空間感。下圖前景為水草及小水潭,中景為正在吃草的馬群,遠景為湛藍的天空,並使用CPL 偏光鏡將水潭反光去除,並增加天空的藍度。

▲拍攝焦段:17 mm │快門:1/60 秒│光圈:F22 │ ISO:50 │測光模式:矩陣測光│拍攝模式:A 模式│使用CPL 偏光鏡

但也不是每次拍照都會遇到前景、中景、遠景全部令人滿意的畫面,此時可利用攝影構圖的減去法,選擇適當的焦距,將不需要的元素去除。選擇最精華的部分以突顯主題,畫面也會呈現出張力。如下圖前景是草地,為了增加視覺張力,捨去前景,拉近畫面,僅取馬匹及美麗的流雲。

各廠焦距比率轉換如下:

《練好一招,從遜咖變攝影高手》(時報文化) 提供

☉手機拍攝提示:

  • 使用夾式廣角鏡頭,可呈現廣闊的效果。使用時注意不同倍率造成的暗角。
  • 避免使用前置鏡頭,以獲得最佳畫質。
  • 手機拍照會有快門延遲現象,在拍攝時一定要持穩機身,按下拍攝鍵後,一定要保持穩定的姿勢直到顯示拍攝完成。
  • 不建議使用數位變焦來取景。盡量靠自己的雙腳靠近拍攝主題,以去除畫面中不必要的元素,取得較佳畫面。若無法靠近主題,可先正常拍攝,再利用軟體進行後期製作裁切,成像畫質效果遠勝於使用內建數位變焦。

本文摘錄自《練好一招,從遜咖變攝影高手》,由時報文化授權使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