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宋詞背後的故事:靠寫詞逃脫牢獄的吳淑姬

唱歌、聽歌、寫歌是宋朝的全民運動!

每一首雋永美妙宋詞的背後,都是一個精彩萬分的故事。

 

吳淑姬是南宋浙江吳興人,根據洪邁《夷堅志》的說法,她父親是個秀才,家中貧窮,但她長相貌美,聰慧又懂吟詩唱詞。她由父母做主,小時候本來許配給鄰村的秀才,但還未過門,秀才就病重,不久竟一命嗚呼。一年後,父母為吳淑姬說了另一門親事,男方是位富家子弟。吳淑姬此時心意闌珊,糊里糊塗就答應了。

不料過門後,發現丈夫是個紈褲子弟,成日拈花惹草,還對她拳打腳踢。吳淑姬想到自己愛好詩文,竟然嫁給這種俗氣粗鄙的丈夫,鼓起勇氣提離婚。但丈夫堅決不同意,最後還把她關起來,並告上官府,誣賴她不守婦道與人偷情。吳淑姬因此被捕入獄,也被判了刑。

有人看不下去投訴郡守,揭發富家子弟的奸淫惡行。這個案子很轟動,有錢的闊少欺壓陷害地位卑微的貧家女。當時的郡中官員都很關心,相約旁觀受審。開庭時官員還準備酒,並引導她坐到席上。吳淑姬風采迷倒眾人,實在是我見猶憐。

官員先對她說:「早聽說妳的文采非凡,如果今天妳能即興作一首自詠的好詞,我就把妳的冤情轉告太守。或許能為妳開脫罪名,還妳清白之身。否則妳的處境會很危險。」再命令獄卒打開她身上的枷鎖,並給她喝點小酒。

當時剛好冬末雪融,寒梅怒放,春日將到,官員給吳淑姬的詞題,就是要她用此情景寫成一首〈長相思令〉。她一提筆,立刻寫成:

煙霏霏。雪霏霏。

雪向梅花枝上堆。春從何處回。

醉眼開。睡眼開。

疏影橫斜安在哉。從教塞管催。

上片連用「霏霏」疊字,委婉表白內心的渴求,期待獲得自由。但殘雪堆積在梅枝上,壓得人透不過氣來,叫人懷疑春天是否還會再來?如此惡劣的氣候也暗指自己所處的惡劣環境,無人可倚靠,任人欺凌,真是何等黑暗。

下片以李白的「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和孫艤〈菩薩蠻.落梅〉:「一聲羌管吹嗚咽,玉溪夜半梅翻雪」,吶喊著既然一切不實指控排山倒海而來,玷汙我的冰清玉潔,又扭曲我的形象,那就任憑他們欺壓霸凌,直到我如梅花般掉落、死亡為止吧。表達了渴望洗刷不白之冤的心情。

隔天,官員上報當時的湖州太守王十朋,王十朋也馬上釋放了她。僅管吳淑姬聰明貌美又有才華,但在當時重禮教的社會中,一個被玷汙的女人,就是沒人肯明媒正娶。吳淑姬最後賣給周家做小妾,讓人感嘆命運的不幸。

本文摘錄自《聽見宋朝好聲音:宋詞那些人、那些故事》,由時報文化授權使用。

RELATED POST